网络实验班学生养成习惯的培养(一)

广州市东山区环市路小学 杨玉群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计算机的教育应用已成为现代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实现教学过程的延伸已成为人们探讨的一大热点。本文在现代教育理论的基础上,探讨了网络环境下的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介绍了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中应培养学生正确操作电脑、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简要介绍了习惯养成的一些做法。

关键词:网络环境、养成习惯

正文:

随着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的教育应用已成为现代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网络具有多种媒体的集成、教学信息的扩充、教学过程的交互、学生地位的主动性、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教育情境的虚拟化等功能,它的运用扩充了教学内容,开放了教学环境,它的发展和应用正逐步由教学改革的边缘走向中心。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实现教学过程的延伸已成为人们探讨的一大热点。特别是随着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要求学生的学习方式要及时转变,使学生不仅成为学习和教育的主人,而且成为生活的主人,成为独立的、积极参与社会的、有责任感的人。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现代实验科学的始祖、科学归纳法的奠基人培根,一生成就斐然。他在谈到习惯时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为此,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良好的学习习惯尤为重要。

一、网络环境下应该着力养成的良好习惯

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应该着力养成哪些良好的习惯呢?

(一)正确操作电脑的习惯

1、养成正确的开机、关机的习惯

2、养成爱惜电脑、学会维护的习惯

例如,电源松了,会插上电源;网卡松了,会自己处理;课间注意爱护自己的电脑,手脏了不触摸屏,不弄湿、不敲打电脑等等。

3、养成正确的打字姿势

大家都知道,小学低年级阶段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尤为重要。重视书写指导,要求学生描红时一笔一画认真描,且应一笔描成笔笔到位;临写时要按笔顺并看清笔画的位置及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如发现有学生不认真或不按笔顺,及时纠正,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打字跟写字一样,熟悉了键盘,养成了正确的打字姿势,且指法恰当,对学生的发展来说终身受用。

(二)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

青少年时期,特别是在小学低年段时期,既是长知识时期,又是长身体时期。因此,小学生应该知识、身体并重,在整个学习生活中,特别是在网络环境下,讲究学习卫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卫生习惯,克服有劳无逸的习惯。人的耐力是有限的,打破限度就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尤其是眼睛,视角长时间固定在一个范围内,最容易引起眼肌疲劳,造成假性近视,甚至发展成真性近视。因此,网络实验班的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时应该注意劳逸结合。每学习一节课以后,都要休息10分钟,做一些锻炼身体的运动,及时消除大脑和眼肌的疲劳,防止造成疲劳积累,提高总体学习效率。在实际生活中,有些学生,一旦学习热情上来了,特别是对着电脑,一时放不下,就会废寝忘食。一发现这种现象,老师要加以引导,及时提醒注意。同时,注意引导学生安全使用电脑,注意防毒,防止不良信息的侵蚀。

(三)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

 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必须养成的起码的学习习惯。《小猫钓鱼》的故事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与这个故事的寓意相同的还有中国古代“一手画圆,一手画方”的说法,旨在告诉人们学习时不可一心二用。古语“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电脑一打开,里面各种各样的信息总会不经意地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因此,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必须合理地利用电脑学习。在学习课文的时候,引导学生养成认真听、动脑想、积极发言的好习惯;在阅读拓展资料、进行自主学习的时候,引导学生一边听一边读、一边读一边想、一边思考一边交流,达到真正的课堂拓展;并能利用网络留言板发表自己的见解,打写自己得意的小作文;在上网查阅资料时,引导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路径进行有效地上网,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或图片整理、编辑,形成自己的学习成果。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时候,老师则要大量巡视,随机引导,关注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这样,合理地利用电脑学习,做到专心致志,学习才会有效果。

二、如何培养网络环境下实验班学生的良好习惯

(一)抓好课堂常规管理,培养良好的习惯意识

要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具有良好的习惯,首先应从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意识入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师们可以发现,许多成绩落后的学生,往往是道德行为习惯也相对落后的学生,他们往往表现得没有礼貌,不讲文明,如:随意进出教师办公室,在教室大呼小叫,有的甚至喜欢打架骂人,显得没规矩。如果我们对这些现象视而不见,而只是一味的关注他们的学习,效果能好到哪里去呢?所以,抓好平日的常规管理,有意的强化训练,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让他们在头脑中形成原来做什么事情都得有个规矩的意识,即形成习惯意识,使这成为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内部动力,从而为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在网络学习习惯打好基础,提供前提。

(二)课堂教学——习惯养成的主阵地

有了学生的内部动力即有了内部强化,对学生良好的网络学习习惯的养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年幼的学生来说,外部的引导和强化往往具有更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引导主要是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的。

1、循序渐进,逐步发展

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一朝一夕养成,也不能统统一下子养成,它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逐渐形成的过程。所以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结合能力增长的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要求,使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由小到大,持续稳定地得到发展。例如,培养学生正确的打字姿势,训练学生盲打的打字速度,都要遵循学生的个人特点,习惯形成规律。

2、严格要求,密切配合

良好习惯的养成,必须依靠学生多次反复的实践,并且对学生来说,应主要放在课堂上进行。小学低年级学生自制能力差,一些良好学习习惯易产生,也易消退,所以对他们要严格要求,反复训练,直到巩固为止。我们结合教学实际,精心备课,细心指导,反复训练,认真检查,严格督促,使良好习惯的养成融于课堂教学之中,同时在反复实践和强化训练中注意与各科教师之间、家长之间密切配合,有目的有计划地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树立榜样,启发自觉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习惯是家长、教师的要求或模仿他人情况下形成的,树立榜样,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经常在课堂上及时表扬一些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的学生,树立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榜样,使其他学生自觉模仿,形成习惯。对学生的每一点良好行为,我们不仅及时给予表扬,而且要在班上营造一种良好的议论氛围。

4、整体发展,互相促进

除了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习惯外,还要养成的良好习惯有很多,如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等,它们都源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它们之间具有很大的关联性,如一个学生一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就为他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劳动习惯,学习习惯等创造了条件;一个在日常生活中粗心大意惯了的人,要在学习中养成认真细心的习惯是很难的。因此,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不能单枪匹马,孤军作战,不仅要与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等结合起来,还要与学校,家庭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不是靠偶尔的敲敲打打形成的,必须经过长期的强化训练逐步形成。这就需要家长,教师等多方面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参考文献:

[1]       周勤,协作学习与网络教学探讨,中国电化教育

[2]       钟启泉等,课程与教学论,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3]       袁巧凤,浅谈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http://www.jcxx.com.cn/html/eduarticle/teacher-05.htm2004-6-22

2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