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评价
  杨玉群老师的《g k h》课例是一节比较成功的拼音教学跨越式试验研究课。本课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好地体现出跨越式语文教学的基本理念:

1、体现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突出思维的培养

  本课通过看图说话、组词造句、编顺口溜、打写表达等活动,一步步有效地将儿童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在这些活动中,拼音不再被作为孤立的字母来呈现和反复诵读,而是被放在各种各样的语言情境中让学生去进行感知,实现语言灵活运用的目的。

2、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提高课堂效率

  在这节课上,教师很好地利用了“识字通”中的资源,让学生在自主利用课件学习的过程中来掌握本课的拼音,这是教师对学生已有语言基础的有效利用,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为了保证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教师又发挥必要的主导作用,包括自学时进行指导,自学后进行反馈、正音等。这样既保证课标的有效落实,又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3、强调整体感知,实现课标与扩展的有机融合

  本节课教师提供了的大量阅读和表达机会,使学生在篇章的阅读等活动中实现了对拼音音、形的再认,更有效地完成了课标的要求;同时,由于拓展材料又是学生喜欢阅读的谜语、儿歌,这使得学生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达到扩展的要求。最后,在学生已有大量语言输入的基础上,通过打写一句话甚至一段话,不仅使学生真正把拼音“用”起来了。在这些活动中,课标、扩展阅读、打写表达以及思维能力训练融为一体,从而真正实现了学生语言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建议
1、 打写能力有待提高。
2、 鼓励学生自己设计打写内容,打写有意义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