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一、设计理念
  汉语拼音是帮助学生认读汉字、学好普通话的重要工具,但在汉语拼音教学阶段,学生学习起来难免感觉有些枯燥乏味,易引起厌学情绪。
  根据何克抗教授的《语觉论》,孩子的语觉关键期最敏感的年龄段在8岁以前,在此关键期内,语义知觉要求提供语言环境和语觉经验,如果在这关键期内,未能提供所需的环境与经验,那么,大脑神经中枢虽然有天生的视知觉和语义知觉的潜在功能,它也不可能实际发生。因此,我们在一年级的汉语拼音教学阶段就要落实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在语文教学中要重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因此,要把课堂教学作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渠道,应使课堂教学成为学生创新学习的过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学习者特征分析

内容摘要 
1、部分学生上学前学过汉语拼音,对汉语拼音有一定的认识。
2、学生入学才第三周,对借助课件自主学习不熟练,需要老师的指导进行拓展阅读。
3、刚刚起始学习声母,在课堂上学生暂时不能进行打写训练,以说话训练为主。
三、学习目标
Ⅰ.知识与技能
1、 学会声母b p m f,能够读准音,认清形,并能正确书写。
2、 认识三个生字。
3、 认识音节,学会“两拼法”,能够准确拼读由b p m f与单韵母组成的音节。
4、 学会带调拼读。
5、 能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3—5篇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儿歌。
Ⅱ 过程与方法
1、 开始学习通过比较鉴别事物、区别事物的方法。
2、 通过拓展阅读,扩大学生的识字量,并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巩固声母b p m f和本课所学生字。
3、 通过看图说话,学会运用所学的拼音或词句。
Ⅲ.情感、态度、价值观
知道学习拼音对学习普通话的意义,培养学生自觉学习、运用普通话的兴趣。
四、学习策略
  1、通过观察图画、说话训练,学习拼音和运用拼音。
  2、拼读和扩展阅读有机结合。
五、学习资源
教学环境、教学资源
1、本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2、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教材;
3、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4、字母卡片。
六、学习过程(第一课时)

教 师 行 为
学生学习活动
设 计 意 图
(一)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1、导入:今天我们继续认识来自声母家族的新朋友,想知道它们是谁吗?
2、播放FLASH课件。
3、指名回答:今天我们要认识哪四位朋友?
学生观察动画,跟读儿歌。 利用课件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初步认识本课要求所学声母,并在跟读儿歌过程中拓展阅读。
(二)观察说话,整体呈现
1、幻灯片呈现教材中的四幅图。
2、根据学生回答:分别呈现b p m f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幅画面说话。 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体现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知识,很多字的发音中含有本课教学的内容,同时也为后面学生记音、记形、编儿歌作准备。
 (三)自主学习,认清音形
指导学生利用课件进行自主学习,认记b p m f的音和形 学生进入《拼音乐园》软件自主学习。 利用课件让学生自主学习,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四)编讲儿歌,反馈巩固
1、反馈:检查学生对b p m f读音的掌握情况。(相机指导声母发音要领)
2、示范编儿歌。
3、相机指导书写。
4、区别:b-p
1、 开火车认读
2、 学生模仿着编儿歌来记住四个声母。
3、 学生练习书写。
4、 编儿歌或动作记声母:b-p
1、 在反馈过程中矫正学生的读音,教给学生正确的读音方法。
2、 老师从音、形、用三个方面进行示范编儿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五)快乐拼读,拓展阅读
b p m f 想和小朋友捉迷藏,它悄悄地躲在了儿歌里,看看同学们能不能把它们找出来。 学生进入课件阅读儿歌,点击声母b p m f。 一方面是巩固本课所教拼音的音、形,另一方面是再次实现扩展阅读。
 (六)看图表达,实践运用
呈现图画,让学生看图说话。 看图编儿歌或说一段话。 培养学生运用所学拼音的实践能力。


七、考核评价
   

(课堂完成)

评价内容

会正确读出本课的字母和音节

能自主学习
积极发言
喜欢这节课
评价方式
自 评
       
小 组 评
       
教 师 评
       

(课堂完成)

评价内容

到生活中去找发这些音的字

用找出的字组一个词或说一句话
评价方式
自 评
   
小 组 评
   
教 师 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