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后 记——汉语拼音《b p m f》教学反思

  参与跨越式试验整整两年了,送走第一批参与跨越式试验的学生后,我再次任教一年级。因此,这是我在对第一轮“探索汉语拼音跨越式教学模式试验”进行反思小结的基础上,开始的第二轮试验。

  现在以两年前上的拼音课《ao ou iu》和两年后上的这节拼音课《b p m f》为例,对两轮试验做个比较:

(一)第一轮跨越式拼音教学模式

步 骤 教 师 行 为 学 生 行 为
复习旧知 出示字母卡 开火车认读
自主学习 提出要求:自学 ao ou iu 的发音、四声。 利用计算机,通过网络课件自己学习,掌握 ao ou iu 的发音和四声。
反思检测 组织学生活动。 •  学生开火车读字母,其他同学观察口型变化。
•  摘果子游戏:学生看老师口型选字母。
•  戴帽子游戏:小组活动,练读四声。
•  编顺口溜:学生把书上的图和字母联系起来,编个顺口溜,记住字母的发音或形状。 自读绕口令。
掌握写法 教师示范 ao 的写法。 学生练写 ou iu 的写法。
游戏拓展 提出要求:拼读两拼、三拼音节。 找朋友游戏:俩俩摘取音节卡片,拼读,并组词。
总 结 示范读书 齐读书

(二)第二轮跨越式拼音教学模式
步 骤 教 师 行 为 学 生 行 为
创设情景
激趣导入
1、 播放FLASH课件。
2、指名回答:今天我们要认识哪四位朋友?
学生观察动画,跟读儿歌。
观察说话
整体呈现
1、 幻灯片呈现教材中的四幅图。
2、根据学生回答:分别呈现b p m f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幅画面说话
自主学习
认清音形
指导学生利用课件进行自主学习,认记b p m f的音和形。 学生进入《拼音乐园》软件自主学习。
编讲儿歌
反馈巩固
1、 反馈:检查学生对b p m f读音的掌握情况。(相机指导声母发音要领)
2、示范编儿歌。
3、 相机指导书写。
4、区别:b-p
1、 开火车认读
2、学生模仿着编儿歌来记住四个声母。
3、学生练习书写。
4、编儿歌或动作记声母:b-p
快乐拼读
拓展阅读
b p m f 想和小朋友捉迷藏,它悄悄地躲在了儿歌里,看看同学们能不能把它们找出来。 学生进入课件阅读儿歌,点击声母b p m f。
看图表达
实践运用
呈现图画,让学生看图说话。 看图编儿歌或说一段话。

  从上述教学过程来看,第二轮试验更加体现出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主要表现在:
  1、教学内容整体呈现
  在新授环节中,加强整体感知,使学生在语言运用的环境中学习新知。
  2、更加明确扩展阅读的目的
  第二轮教学中,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扩展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深化课标,因此灵活运用扩展资源,在新授导入、音形记忆、巩固和运用拼音都运用了扩展阅读,这样既是为了完成扩展的要求,也是为了进一步落实课标要求,使课标和扩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3、更加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
  第一轮在教学中我们只是在仿编记拼音的儿歌这部分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现在我们更加关注整个教学过程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更加强调将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有机结合,因此在教学活动安排上,无论是新授导入、拼音记忆还是看图说话运用拼音,我们学生大量表达的机会,既锻炼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同时为以后的打写奠定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