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 14 School Lunch

东山实验小学    罗思茹

【教学内容】

school lunch》是广州市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年四年级下册U14 school lunch ?中的第一课时的内容。本节课主要通过学习有关日常生活的表达语:what do you want for? I like; Can I have the please? Of course, here you are/no problem.学生通过俩俩交流、扩展听读以及表演对话等,实现对语言的灵活运用。

 

【设计理念】

语觉论认为,语言的根本目的是交际,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最佳途径也是交际。本课正是在语觉论的这一思想指导下,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借助多媒体网络提供的多种资源,以看图对话,自主学习为突破口,使学生在有丰富语境和真实的交际情境中培养听说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因此,本节课充分地把现代教育技术与英语课堂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丰富的课程资源熟练运用所学功能用语谈论有关日常生活的能力。

 

【活动目标】

l        在语言环境中巩固有关日常生活的表达语:what do you want for? I like; Can I have the please? Of course, here you are/no problem.达到流利表达的程度;

l        能在语言情境中灵活自如地表达运用Can I have the please? Of course, here you are/no problem的句型;

l        能对点餐进行创造性表达;

l        能够结合上一单元课时的有关日常生活的表达语和句子,询问对方喜欢什么事物,三餐喜欢吃什么等,在实践中综合运用新知、旧知和拓展知识,实现语言的综合运用。

l        能够结合所学知识进行表达,设计一个条理清楚、内容丰富的点餐对话,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实现语言与思维能力的共同发展。

 

    【教学策略】

l    在多种语言实践活动中提高听、说、读的语言能力,提高用英语交际的方法和策略;

【学情分析】

l        学生在这一单元中已经学过What do you usually have for breakfast; would you like句型,已经掌握部分食物的表达,并能做相关的描述。

l        本节课是在网络环境下开展的,在信息技术素养方面,学生们已掌握电脑打写、上网自选故事听读等,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l        学生对师生对话、生生对话、自主听读和自编故事等方式很熟悉。

 

【资源准备】

1    自主听的资源:资源中的D1-2,D2-1,D2-3,D2-4,D3-1.

【活动过程】

一、热身和复习。

1. 热身:教师和学生齐唱英文儿歌:1. I like pasta.

2.复习:

1)教师出示食物图片,复习事物的单词及What do you usually have for breakfast,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have?等句型.

2)师生对话,提供示范:师: Do you like? Would you likenow?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have? What do you usually have for ?  生:yes,No,I usually haveat ;I usually havefor

 3) 学生两两对话.

二、课文学习。

   1.学习新单词,在单词的教学中向学生介绍西餐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starters, main course, dessert, drinks, 并复习食物的单词.

Sarters

第一道菜

Main courses

主食

desserts

甜品

Drinks

饮料

 

salad

Hamburgers

Fried rice

Fried noodles

Bun

Ice cream

Orange

Apple

Cake

porridge

Coke

Tea

Water

Coffee

Orange juice

 

2. 自主听读,学习对话.

   A: 听对话回答问题.

   B: 学单词,请小老师教单词,.

   C: 引出句型: Can I have . Please? Of course /  No problem.

2.两两交际,对话创编。

学生通过教师提供的一幅有关餐厅点菜的图片,并提供关键信心信息,让学生展开想象,进行对话创编。

(教师引导语)I am hungry ,I want to buy some food. You are a waiter/waitress.

 

四、拓展听读,丰富语言。

学生自主听读网站提供的有关事物的的一些篇章,教师提供了五篇文本,其中涉及到的内容有请客人来吃饭,去餐厅吃饭点菜等内容。

  本环节,为学生创设听力训练环境,同时也为言语交际提供了大量的语言输入,同时也渗透了多元文化的培养,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了质的飞跃,也为说做了准备。

 

 

 

五、综合运用,交际实践。

给学生提供两个情景,让学生选择其中一个自编对话。

教师引导语: Your friends and you are in the restaurant, can you order some food for them?

Our class is going to the picnic(野餐) , our group leaders(组长) have the menus. So you can tell her/him what would like to eat/drink.

六:布置作业:

  1. 听磁带跟读 Unit 14课文并背诵.

 

  1. 抄写课文一次并翻译.

 

  1. 上网查找阅读中西餐食品的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