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市桥中心小学

  市桥中心小学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市桥镇康乐路,1986年创办,原名北城小学,90年更名为市桥中心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065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347.8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1个,学生1863人。1994年首批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1997年顺利通过“省一级学校”复评,1998年被评为“广州市绿色学校”,2000年被授予“番禺区红领巾示范学校”,二○○一年被中央教科所定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实验与研究”实验学校。
  建校15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教育整体改革,加强常规管理,注重全面育人,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随着教育形势的迅速发展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学校坚持“规范、创新、全面、特色”的办学方向,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力图在改革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
展,努力实现学校今天的卓越,刻意追求学校明天的灿烂,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学校拥有一支团结合作、勤奋进取的教师队伍。全校现有教师72人中,小学高级教师28人,一级教师37人,学历达标率100%,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3人,占全校教师总数的73.6%;教师荣获省级荣誉称号4人,广州市级荣誉称号14人,番禺区级荣誉称号19人,近年先后发表(或获奖)的教育教学科研论文(优秀教案)78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5篇,广州市级14篇。
  学校致力改善办学条件,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有完善的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学系统、闭路电视双向控制系统、电子阅览系统和校长办公系统及图书管理系统,有主控室、软件制作室、语言实验室、多媒体电脑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阶梯电教室、科技劳作室、自然实验室、标本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电子琴室、合唱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馆等35个教育功能室,体育
设施一应健全,有室内体育室、游泳池、篮、排、羽毛、乒乓球室、200米环形附100米直形塑胶跑道和人造草皮足球场等。这些先进的设备设施和完善的办学条件,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学校办学成果显著,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电教优秀学校,广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校、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大队,历年被评为番禺市(区)、镇文明学校、精神文明标兵单位。仅近三年,全校共获奖629项,其中国家级92项,省级4项,市级133项,区级272项。英国皇家督学、香港、澳门教育团体等曾到校参观视察、国家教委、教育部及省、市领导曾亲临学校检查指导,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团及各地校
长曾到校参观访问。学校素以“校园美、学风浓、负担轻、质量高、五育和谐发展”的办学特色,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扬。
  春风催桃李,硕果满枝头。眼下,全校师生正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在素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