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在本次的听课活动中,我在三年级六班讲了一节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的示范课:Uncle‘s family。旨在展示我们的跨越式英语课堂 并听取专家建议及意见,争取把我们的中年级英语课堂做得更好。在讲课过程中,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课堂气氛很好,通过这次讲课,让我更深的体会到教师应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到课堂当中,让不同水平的孩子都能通过一节课的学习有所进步有所收获。下面具体谈一谈我对这次作课的反思。

课的开始是一首温馨快乐的《I love my family》。这首歌曲体现了本课的情感目标,体现了家庭欢乐的气氛。而且可以通过family引入本课主题从而倒入本课主题Uncle‘s family

本课注重综合运用,让学生通过本节课重点难点的学习,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介绍自己和他人的家庭。

在本课中,教师分别设计了两两说、改编创编歌谣、歌曲激趣、猜谜游戏等多种手法,寓教于乐,使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课后,听课的各位专家及老师都诚恳地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评课,我认识到:

1、中年级的英语课堂,应在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基础上,渗透并逐步培养学生写的能力,把本课知识由口头扩展到手头,使学生的英语技能全面发展,为高年级的英语学习做准备。因此,课后我将原来比较级环节的师生说,改为发小纸条,让学生根据教师举出的示例去写,培养学生写的能力。

2、在综合运用环节,我只想到了让学生介绍自己的家庭,忽略了本节课的交际性。课后,我在学生自主说的环节加入了两两说的内容,让学生除了介绍自己的家庭,还可询问或介绍其他人的家庭,从而提高了本堂课的交际性。

3、除此之外,还应注意将我们的英语教学延伸到课外,即随时随地把自己当做外教,即使是在课下,与学生之间交谈时,也要使用英语,培养学生真正运用英语的意识。

4、在阅读部分,我选用的材料符合跨越式要求的趣味性,整体性。如果能够按照难度递增的顺序排列所给阅读,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时由易到难的递进过程,也照顾了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就更好了。这样就可以让他们有选择的看、听、读,如果一开始给的小故事太难读得太快,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很可能就会知难而退,那他们在这节课中所学到的知识就很有限了。在我以后的教学设计中,我要多注意这点,教师所给出的阅读内容,要体现出层次性、梯度性还有趣味性。

总之,通过这次作课,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一名学生在课上都有所得,有所进步。只有这样,家长们才会放心,我们的工作才会有成就,我们的实验才会真正的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