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式课题组制作群:
 
顾问:何克抗、余胜泉
 
案例指导:林君芬、徐红凯
  陈莉、周凤琴
 
制作:袁华莉、陈杰、刘军
  林平文、刘琦

 

学校制作群:
 
何玉屏 副校长
 
范燕丽 老 师
 
洪 都 老 师
 
徐海生 老 师

 

 

 

                   ——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

  南山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地处深圳高新技术园,一个支撑深圳“硅谷”发展的富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集团化省一级公立学校,也是培养具有外语和科技特长的国际化人才的摇篮。该校有幼教部,小学部,科苑部,初中部,高中部组成,共计55个班,2600多名学生。先进而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年轻而富有改革活力的教师队伍,安全、整洁、秩序、美观的教学环境使该校在短短的8年内正昂首阔步迈向“南中国一流名校”的队列。

  自2002年11月,该校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南山教育局合作进行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实验研究项目,在一、二年级开展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实验研究。该校实验主要是由科苑部一、二年级的5名语文、英语老师,三个试验班承担参与,以语文、英语学科作切入口,依据新一轮课程改革理论和标准及何克抗教授的“语觉论”,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整合,在两年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

  自加入课题以来,该校长刘根平积极支持,并由科苑部负责人何玉屏主任担任课题组的组长。在短短的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投资近百万元在科苑部新建了一个电化教学室和一个多功能试验室,首先从硬件上保证了课题的开展实施。同时,吸收了5位年轻且积极性高的教师加入队伍。这些教师积极钻研试验理论知识,学习实际操作,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了角色。她们除了积极参加每次课题组组织的讲座、报告外还主动承担了每月一次的公共观摩课,同时利用课余时间重组资源,优化资源。该校的英语老师还承担了今年一、二年级中、后测试题的命题、录音工作。

  英语教育是该校的特色之一,学生在实验之前已经拥有很好的英语口语表达基础,在加入实验后,在网络环境下,该特色如虎添翼,英语水平“跨越式”提高。学生口语表达更响亮、更自信;创新意识在网络环境的激活下显得更加生机勃勃;组织能力、自主、合作能力在新的操作形式下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加强。前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电影配音大赛中,该校的《狮子王》配音取得金奖;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英语第二届大都市青少年艺术大赛中该校参赛同学独领风骚,摘得五金二银;在刚刚结束的南山区实验班学生能力竞赛中,该校学生以英语戏剧《小红帽》的表演,口语表达能力以绝对优势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项目总课题组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4.0以上版本,800*600 的分辨率浏览本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