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页 

    参赛论文

网络环境下小学中年级打写作文尝试

作者:    林秀琴

        单位:    昌平区城关小学

【内容提要】 英文写作一直是英语教学,尤其是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大难题。通过在网络实验班的尝试,作者从看图说话、创编谜语或改编歌谣、话题的写作、巧用软件等角度论述了在小学中年段启动英文写作的可行性与操作性。  

【关键词】看图说话、创编谜语、改编歌谣、话题写作、巧用软件

新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的发展本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调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服务。就英语学科而言,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使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但在目前的小学英语的教学中,作为四项基本技能之的写作技能的培养往往被忽略或者淡化。使学生错过了发展写作能力的良好时机。

我校自2003年9月开始与北师大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国家级科研课题“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经过近两年的教学实践,不但学生的听说读能力有大幅提高,能够熟练地进行日常生活对话,进行简单阅读,而且写作能力也优于普通班的学生,普通班的学生在三年级只是抄写、仿写句子,而实验班的学生已经能够在30分钟平均打写200个单词的英语习作了。经过近三年的教学实践,我根据多媒体计算机的特点,实施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的互动式教学,我在两个实验班的教学中做了大量的写作教学尝试,收获不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实验班的学生学习英语已有两三年了,积累了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而且有打写中文的信息素养,此时正是培养她们英语写作能力的好时机。在小学英语写作的教学中,首先要排除学生写作的畏惧心理,树立自信心;其次要通过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运用所学语言的过程中掌握语言。

我在实验班的写作教学中尝试了以下具体方法:

    一、利用手工画看图—读词—写话

    先口头造句然后后打写成文。例如在学习Anns family一课,每个学生都画了一副自己家人的画像,每次上课学生都添加一些关键词, 连续四节课下来,学生们可以说出有关职业、外貌、属相和爱好等几方面的内容,兴趣昂然,多次练习,最后能够自然打写出一段约12句的作文。

(Mary)

 

 

Shelly

Sarha

由于每个学生的思维角度不同,他们说出来的句子也有所不同,比如,对于职业这个词,学生就说出了如下句子:

My father is an engineer, 

My father is a doctor,

My father is a businessman,/driver/policeman

通过这样的看图、读词、说句、写句活动,学生的思路开阔了。此时,教师若要学生完成一篇相关的写作作业,他们就不再会觉得没内容可写或感觉写起来特别的困难了。

    学生的习作中可能会有许多语序的或语法的错误,但是只要稍做修改就可能会是一篇很好的习作。笔者每周在周五英语课上一次这样的练习(最后10分钟),然后要求学生周末根据练习打写一篇小作文。学生用英语写作兴趣倍增,写作水平也不断提高。

    二、集体创编谜语或改编歌谣

    集体编谜语或改编歌谣就是教师指导学生在学习一首歌曲或歌谣之后,让学生通过想象你一言我一语地改编歌谣或创编谜语。小学生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尽管她们会出现错误,但是只要他们能用英语表达,就已达到培养其语言运用能力的目的了。有些学生的可能会遇到不会表达的单词,这时教师应予以帮助。下面就学生根据水果的特征编写的谜语:

Its red and round,

Its sweet,

Who am I? (APPLE)

Its round,

Its sour,

Its yellow,

Who am I? ( ORANGE )

在学习了动物主题后,学生们自编了下面的谜语

Its fat and small,

It can swim,

It cant fly,

It likes water and fish.

It can say quack, quack

What is my favorite animal? (DUCK)

教师把主要句型在大屏幕上显示,学生很快就用词替换了划线部分的单词,创编了一首谜语,此时,笔者趁热打铁,给学生布置写作作业:请大家在电脑打写自己的谜语,看一看谁编的谜语生动形象,我们明天将会在课上一起分享。第二天,笔者发现一只只形象生动的动物跃然纸上,这也是学生创新能力的体现。

    三、谈论话题,话题的写作

    谈论话题就是教师先给出一个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向全班的学生提出的有关这个话题的种种问题;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必须回答提出的所有问题。比如,话题如果是“Me”,那么可能有如下问题:

Whats your name?/How old are you?/Where are you from?/What year were you born?/ Do you like?/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Whats your mother?/What can you do?等问题。学生通过问答活动会发现,原来话题“Me”可以从上述几方面来描述。那么,若要完成以“Me”为题的写作作业,对许多学生的来说就不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到目前为止,笔者所带的实验班讨论过的话题有:

My family/ My teacher/My favorite animal/My birthday/My favorite color等。课堂上学生在情景中感知语言,在情景中用语言交流,在情景中发挥语言能力,课后学生在感悟中输出语言,提高书面表达能力。下面就是三(四)班黄蕾的一篇作文 

My favorite color

Im in the park. Im wearing a blue shirt. I can fly a kite. There is a red fish, red sun and green tree. There are many green grass. I like the fish. My favorite color is green. 

Do you like green?

Whats your favorite color?

 四、巧用软件,轻松打写

学生在写作的时候会遇到不会的词,在课堂上可以问教师,但在课下应该怎么办呢?金山词霸是我向学生推荐的首选软件。利用金山词霸可以屏幕取词, 中、英文双解等功能,可轻松解决学生遇到的生词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记忆单词的能力。实验班的学生可以在熟悉句型的基础上,很快查到自己所需要的单词,顺利打写。

写作技能的培养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英语学科而言更是如此。小学生刚刚入学不久,要求他们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肯定有一定困难,因此教师需要通过多重途径为学生搭建写作平台,引导并帮助学生激活写作素材,并鼓励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查阅词典或向他人请教。对于他们的习作,教师要以赞赏和鼓励为主,其目的在于激发生生的写作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考文献

[1]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2]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3]张正东外语教学论[M].重庆出版社,1987

[4]余胜泉、何克抗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关键问题与策略》

[5]《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Z]北京师大出版社,2001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