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后记

网络技术在英语口语交际教学中的应用

东风东路小学 冷长青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学习, 形成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发展语言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语言交际的能力,为更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基础。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英语交际化学习内容,探索符合培养现代化人才要求的英语教学方法。随着现代化理论及现代科技的发展,教学中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辅助教学不失为一教学良策,是提高英语教学效率、达到教学改革目标的有效途径。
一.理论依据:
....北师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教授在《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中指出:在儿童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即语觉关键期8岁之前,要遵循"不用则废"的规律,努力为学生创设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技能,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因此,课堂中通过运用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实现理想的听、说语言学习环境,是提高英语教学效率的关键所在。
二.网络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
1.利用网络技术提供丰富的英语学习资源:
....《英语课程标准》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之建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综合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网络资源形象生动,图文声并茂,符合学生好动、好奇、喜爱动画、爱听故事的生理特点,课堂中利用网络资源辅助教学,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与同学合作探究的精神,更重要的是,网络资源为学生学好语言提供了一个广阔而又轻松、愉快的学习空间,使学生通过上网自主学习,能更有效地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技能,获得综合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
2.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方式:
....我国学生学习英语往往缺乏一定的语言环境,缺乏语言实践的机会。导致缺乏实际的语言交际能力。因此,课堂中网络技术的应用,成为了弥补这一语言学习不足之处的有效措施。如在教学广州市小学英语第二册Unit Four--Let's Play一课中,为让学生理解并牢固掌握怎样用英语表达有关职业的词汇及向别人告知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句子,我把各类职业所特有的动作如:医生会拿着听诊器向病人发出指令"Say ah",护士会带着护士帽,拿着针向病人注射,教师手拿教鞭教大家学说英语"ABC",而警察则手拿警棍指挥着交通等设计并制作成动画情境放于我校英语学习网站中,引导学生在网站中找到学习资源,通过人机交互反复听、说,理解并牢固掌握新知。在接下来的巩固操练一教学环节中,我设计了一个Act and guess 的游戏,让两学生走上讲台,一学生模仿作出自己在网上所学到的职业动作,全班同学用英语"Who is he(she) 向另一同学提问,另一同学不让看来猜做动作同学是从事什么职业的人:A nurse ? A doctor ? A policeman ? A teacher ? 当三次机会都没猜中时,猜的同学会说:Sorry , I don't know . 并提问: Who's he/she ? 全班同学用英语回答,告知答案。通过运用网络技术辅助教学,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牢固地掌握了新知。
3.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理想的语言交际场所。
....为提高学生的实际语言交际的能力,我校英语跨越式学习网站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以扩展学习。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每节网络课前我们都精心为学生准备了拓展学习的英语故事。众所周知,爱听故事、爱看动画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们在自己喜爱的学习环境中愉快地学习语言知识,口语交际能力不断提高。如在教学广州市小学英语第二册Unit Four--Let's Play一课中,在完成课标任务学习,进入拓展学习一环节中,我为学生准备了三个与本节课学习内容有关的故事以拓展学习。同学们一听有故事学,个个兴趣盎然,跃跃欲试。通过观看教师的演示、指导,同学们如饥似渴地自己从英语学习网站中找到相关的故事,快乐地畅游于网络中,进行自主学习。学习中,同学们认真看、仔细听,更是大声地跟说。在网上阅读完并理解了故事内容后,同学们又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所能,分组选择自己喜爱的故事,并合作讨论将所选故事改编,共同表演给大家看。在这堂课的三个自选故事改编中,有组同学根据自己的喜好编演了很有意思的故事。他们在< Go Fishing > 中演到:son: Today I'm very very happy , I can go fishing with my daddy.( 手拿钓鱼竿拉着爸爸的手 ) Daddy , Daddy , hurry up.
Daddy: OK , OK . son: I want to catch a big fish ( 手做一条大鱼样式 ) .
daddy : I think you can .
( 当一条大鱼船经过父子两时,父子同时向船长打招呼 )D and S: Hello !
daddy : You have a bite ( 手指孩子鱼钩 ) . But it's very small . Let it go .OK ?
son : OK . Next time I'll catch a big fish . Daddy , fishing is funny . I want again . OK ?
daddy : OK . Next Sunday . son : Yea !( 作欢呼状 )
教师通过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自己动手,充分听、说,并指导学生改编所听故事,使学生不仅在听、说技能方面不断得到加强,更进一步发展了学生归纳、总结及综合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
三.结论:
....实践证明,在英语教学中借助网络资源进行语言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当中,同时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通过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学习,培养了学生积极动手、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学生在老师精心创设的理想的语言环境中,通过人机交互反复听、说语言知识,不断扩展阅读,听、说技能也逐步得到提高。在编、演故事中,学生的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更进一步得到了发展。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地完善此一教学手段,让网络技术更广泛、充分地运用于英语课堂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何克抗教授 《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 北京师范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2002年8月)
2.《国家英语课程标准》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年12月)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