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小学英语第二册《Unit Four》Let's Play--教学设计方案
                                       
                                               东风东路小学 冷长青

一. 概述:
....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为供一年级使用的广州市小学英语实验教材第二册《Unit Four》中的Act and Guess 一课,这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时。通过本课学习,要求学生听懂、会说词汇policeman, teacher, doctor, nurse, Hands up! Yes, Sir! 及句型I am a… ,能自演故事,并通过网络扩展学习故事Visitors in my gardon, Fishing, How old is…?及将故事进行改编。本节课运用学生已学的英语知识及教师自制课件训练学生听、说,及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表达自己所从事职业的能力。最后通过让学生利用网站自学,扩展学习有关动物、年龄类的故事及学习将所听故事进行改编的技能。通过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所进行的一系列的学习,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语言知识,学会小组协作学习及会话表演的能力。


二. 教学目标分析:
1.语言知识目标:
....单词: policeman, teacher, doctor, nurse, Hands up! Yes, Sir! ;
扩展词汇: snail, caterpillar, ant, spider, ladybug, bee, fishing, old…;
句型: I am a …
扩展句型:I want to be a … Who is he/she ? He/She is … How old is…? Fishing is funny .

2.语言技能目标:
l. 能听、说词汇policeman, teacher, doctor, nurse, Hands up! Yes, Sir!并理解词义;
2.听、说并能理解、运用本课句子;
3.理解本故事大意,并能将故事改编,进行表演;初步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学的能力。

3.思想情感目标:
....通过本课学习,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及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并能进一步提高听、说及口语表达的能力。


三.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为一年级学生。学生在电脑操作方面有一定的基础,能开机、关机、会上网,能按老师所给网址搜索到所要学习的资源。因此,本节课学生通过网络学习新知,不仅能熟练地掌握电脑操作及利用网络资源学习英语的方法,并能进一步提高听、说及口语表达的能力。此课 之前学生已学会简单的日常交际用语。长期以来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很浓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极高,能踊跃、主动参与课堂的每一个教学活动,同学之间并能协作学习。


四. 教学策略与设计:
....本节课充分利用了实物、情景的设置,自制的课件,及网站资源等手段,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策略在唱歌、游戏表演的形式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学习的自信性。在故事表演活动中,学生的思维及想象力得到锻炼,也进一步提高了语言交际的能力。


五. 教学资源:
1.本校网络教室;
2.教材为广州市小学英语实验教材第二册《英语口语》;
3.为本课所制作的多媒体课件、网站资源;
4.头饰、图片。


六.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引入新课

1. 常规对话教师提问"Who is on duty today?"、"Are all the puples here?"、"Is it Friday?"、"Are you happy?",学生回答"Yes"。

2.SONG:《come to the living room…》

二、任务驱动,学习新知

1.教师通过介绍自己的职业,提出疑问――"What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利用网络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2.小组交流,组员相互对话,教师从旁指导。

3.游戏练习,强化记忆。

三、拓展听说,激发思维

利用网络资源自听、自说三个英语小故事。

四、小组合作,编演故事

1.每个小组选择一个小故事,进行角色扮演。

2.个别小组进行面向全班的表演。

五、归纳总节,意义建构

七. 流程图:


八.教学评价:
....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是否具有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能否自己动手上网搜寻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能否与同学协作学习。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