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余胜泉  林君芬博士

Ann’s family》是一节比较成功的英语跨越式试验教学研究课,本课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听说能力培养重点创设大量听说机会

本节课上,教师给学生创设了大量的听说机会,除了教师的必要引导之外,学生俩俩之间的言语交际和自主听读是本节课的主要课堂教学活动,比较好地体现出英语跨越式教学的基本要求。

二、利用层层渐进的多种活动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设计了形式多样的言语交际活动,如俩俩互问父母的职业、互相采访家庭成员的情况,以及听读和言语交际紧密相关的大量多媒体听读材料,从这些活动所涉及的语言能力来看,活动具有一定的层次性,一步步发展学生的言语能力,这样既有效地巩固了新知,又实现了新旧知的综合性和灵活运用,培养了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三、通过整体感知体现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

本节课关于新授单词和句型的教学,教师采用歌曲引入的方法,这种方法既可以激发低年级小学生的兴趣,使之很快进入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又降低了新单词教学的难度。然后在教师必要的正音教学后,直接让学生进行多次反复的运用,以达到巩固课标的效果。这就比较好地体现了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

四、主导主体关系的正确处理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教师在主导主体关系上处理恰当,既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同 老师也发挥了恰当的主导作用,做了恰当的引导,在学生自主学习时,老师进行适当的指导和辅导,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