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度考-二年级-先锋英语教案-Unit 4 Ann’s family

     城南度考:杨雪红

Email: xuehong_yang@sina.com

一、概述

1、《Unit 4 Ann’s family》,是北师大版先锋英语二年级的第四单元。

2、本单元所需课时为6课时,240分钟,本课时为第二课时;

3、本节课是本册书的第四单元主题课,主要教学目标是能够运用句型Who’s that? That is …向他人介绍自己的家庭照片。学生在上学期以及接触过相关家庭的主题,学生经过了一个学期,从学习习惯、学习兴趣都有待调整,而且学生也在逐渐淡忘。在教学内容方面,偏重故事教学,主要以师生对话和生生对话为主,逐步强化自主学习、小组协作学习及角色扮演的意识。

 

二、教学目标分析

1、能够听懂、会说单词:farmer, worker, driver, teacher, soldier, doctor

2、能够明白如何询问: Who’s that?   That’s ….

              What’s your father?  My father is worker.

              What’s he like?

           并能在具体环境中正确表达。

3、复习句型: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Three

            Who are they?             -My father, …

            How old are you?        -I’m 10 years old.

4、鼓励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句型向他人介绍自己的家庭照片的成员:

    T: I’m a reporter. Nice to meet you.

S: Nice to meet you, too. This is my family.

T: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S: There are three people in my family.

T: Who are they?

S: My father, my mother and me.

T: How old is your father?

S: My father is 35 years old.

T: What’s your father?

S: My father is driver.

T: What’s he like?

S: He is tall. I like to play with my father. I love my family.

5、通过教学中的合作活动增强学生礼貌用语的意识,并鼓励学生在生活中运用英语。

6、在学习本单元的同时,进行篇章和对话的拓展,以丰富学生的语言环境。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  该班级学生具有基本使用电脑的技能,能够根据老师的示意,准确找到资源的所在位置。

2、  学生对本单元的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Who are they? How old are you?的句型已基本掌握,并已初步了解了一些描述 人物的外貌的形容词,如tall, short, thin, strong等简单词汇。

3、  本单元作为本学期的第四单元,学生的课堂行为有反复行为,课堂常规需要进一步强化。所以本单元的重点是在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中,逐渐将学生引入正规的学习状态,并逐渐增加学习的难度;在课堂的组织中要注意采用激励的手段、使学生劳逸结合。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1、  本课在一些难点、重点方面以教师的教授为主,同时注意启发学生,以发展学生运用的思维;

2、  同时将重、难点置于两两对话之中,两两对话的形式能够提供学生自主说话的氛围,给每个孩子都有说的机会,提高效率。

3、  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网络教学的环境,通过对话、韵文、歌曲、角色体验等形式,巩固句型的运用,在课堂中要注意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

4、  在教学过程中,将每一个环节的要点(key points)及时地呈现给学生,以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归纳关键点,并准确地表达。

 

五、学习资源

1、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2、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先锋英语2A

3、单词图片、头饰

4、英语资源平台:http://10.116.20.3 (仅供昌平内部使用)

5、专门为本课制作的网络资源:

 

六、教学过程

第一阶段:以歌激趣,营造学习氛围。

第二阶段:自主听读歌曲,由此引出本课的新生单词。

第三阶段:以旧带新,引出本课时的新句型,两两互说加以巩固。

第四阶段:自主学习主题课文,解决问题帮助理解

第五阶段:拓展阅读,丰富学生语言氛围。

第六阶段:创设情景,综合运用

 

第一阶段:

以歌激趣,并由歌导入本课主题。

What’s this?   This is a finger.

Here is finger’s family. This is mommy finger/daddy finger/brother finger/sister finger/baby finger.

Today let’s learn the Unit 4 Ann’s family.  (Read together)

 

设计目的:此环节主要是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创造英语学习的氛围,由此引出本课时的单元主题Family。

 

第二阶段:

1、  提供网络资源,自主听读两歌曲,学生从歌曲中提炼出相关职业的单词

2、  教师反馈单词,纠正学生发音:farmer, worker, driver, teacher, soldier, doctor

3、  集体说唱一首熟悉的韵文:

What’s your father? What’s your father?

He’s a doctor. He’s a doctor.

He’s a great doctor.

What’s your mother? What’s your mother?

She’s a teacher. She’s a teacher.

She’s a super teacher.

引出新句型:What’s your father?  He’s a doctor.

4、教师和一名学生示范: T: what’s your father?           S: My father is worker.

                    T: I like to play with my father.

5、两两练习主要句型的对话

6、反馈、展示两组

 

设计目的:采用了较新的形式,从歌曲中提取相关单词,对学生是一种新的兴趣点的激发;而且采用两两对话的形式,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说话的活动中,提高了教学活动的效率。在教师和学生两两示范时,教师又加了另外一个句型(I like to play with my father。)此句型难度较大,可以换成一个 后面将要用到的句子(如What's he like?),作为后面环节的铺垫。

 

第三阶段:

1、  带着问题,自主听读本单元的主题课文。

问题: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Ann’s family?

         Who are they?

         Can you guess, what’s Ann’s mother?

2、教师把握学生掌握情况,集体反馈问题

3、教师和一个学生示范角色扮演,给学生一定时间进行练习。

4、反馈一组,纠正不准确的发音,帮助学生理解难点。

 

设计目的:带着问题,进行阅读,有利于帮助学生 理解课文内容;在自主阅读之前,教师有意识地与学生共同齐读问题,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认读的习惯。“角色扮演”环节没有进行,其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如何运用句型:Who’s that? That is …

 

第四阶段:

1、  提供三篇相关英文故事,布置学习任务。

主要内容其一:如何介绍家庭成员

       其二:有一些关于相貌的形容词句

       其三:与家庭相关的更丰富的语言(例如:I have a sister. I don’t like my brother.等等相关语言)

2、  看一篇Reporter的图片,拓展词汇:Reporter

3、  教师示范,以小记者的身份进行采访:

T: Now I’m a report. Nice to meet you.                

S: Nice to meet you, too. This is my family.

T: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S

T: Who are they?                                                    

S

T: How old is your father?                                      

S

T: What’s your father?                                           

S

T: What’s he like? 

S: He is tall. I like to play with my father. I love my family.

4、  两两练习采访

5、  展示成果

 

设计目的:将一些关键的句型用PPT呈现给学生,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更准确地进行表达;鼓励学生联系旧知,将语言进行综合运用。本课时前半部分花费时间比较多,所以造成课堂中的精华部分没有展现出来,没有时间给学生进行两两说话的练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