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英语情境教学初探

杨雪红

摘要21世纪的教育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尽管目前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和角色各不相同,也不管目前教师如何使用、学生如何评价,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它最终必将与课程整合为一体,成为学生学习的高级认知工具,并带动教育从目的、内容、形式、方法到组织的全面改革。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能否有效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能否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作为一线教师是最关注的问题。以北京市师范大学现代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指导的《小学英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为指导,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有了初步的理解与成效。

关键词:网络环境  情境教学  以“听、说”为主的英语教学

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不是简单地把网络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师教学的演示工具,而是要实现网络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高层次的有机“融合”,应用信息技术弥补单一教师个体的“弱势”,发挥群体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挖掘、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在智能,更优的激发学生口语表达、交际能力,并以此来评价教学的效果,必将打破目前信息技术与学科机械整合的局面,真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一、 网络环境下语言学习的特点

网络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通过视听结合、声像并茂、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扩大学生视野,有效促进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和高效率,有利于学生开发智能、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将课堂教学引入了一个新的境界。这样可以不同程度的刺激学生不同智能的发挥与提高。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中提到:英语教学应尽可能地让学生多接触英语,要通过视听、听和读等方式,多给学生可理解的语言输入。《语觉论》中提到:随着儿童人际交往和听到话语的增多,在其长时记忆中保存的语义关系结构模式将愈来愈丰富,而且对这些模式应用范围和应用语境的了解与认识也愈来愈深刻。当这些模式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从而能够满足一般人际交往过程中沟通与交流的需要。由此可见,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网络可以“使儿童获得丰富的英语的感性知识,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培养能力,使学生敢于大胆开口说英语。”这也是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目标之一。

一年级小学生的思维主要是形象思维,英语口语对小学生来说是一种抽象的记忆材料,小学生的年龄小,接受抽象事物的能力差,他们的感性大于理性,所以在英语课堂中要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表象元素,然后进行感知、感悟,同时要给孩子们创设语言交际情境,利用网络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

二、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情景教学

(一)情境教学的定义

情景或语境,是指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的交流信息的社会环境。任何有意义的语言、交际活动都是在特定的情景中进行的。情景作用于人的感官,使人产生交际的动机和使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心智活动。

 (二)创设情境的方

课堂中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通过老师的语言,尤其是肢体性的语言、形态给学生一种感染,让学生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听、说,使学生很容易入到情境中,在情境中主动认知、主动参与。在学生面前描绘出一幅幅画面,让学生边听边理解,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媒体的作用。运用情境教学法,能够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在“玩中学”(杜威语),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三、网络环境下情境教学能够提高语言学习效率

(一)网络环境下课堂实施策略

深圳市白芒小学李捷老师在《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听说教学模式初探》中提到在人手一机、大量丰富的网络环境中小学英语听说教学模式为:“情境创设——交互活动——拓展训练——评价运用”。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通过大量的直观形象、交互性强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来创设英语听说氛围;信息技术运用作为学习环境的创设工具,利用网页创设与新认知知识密切相关的情景,激活学生原认知知识,帮助学生知识内化。通过师生、生生、人机互动教学,充分提供表达和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并在对话交流中提高听说能力,活跃思维,展现个性。

 (二)网络环境下情境教学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刻意采用多种形式创设情景。因为情境决定语言表达的意义。语言是客观情境的反映,没有情境就失去了语言的意义。在情境中理解语言知识和内容能使难点化易。例如:在教授Can相关的主题时,学生自主学习了一篇故事后,教师进行了一番语言的熏陶,紧接着拿出事先做好得道具,学生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而且都要跃跃欲试。为了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教师和一个学生进行了示范,帮助学生提取有用的语言信息:教师扮演老鹰,学生扮演老鼠,在活动中进行表达,SI can run. I can swim. You can’t catch me.  TI can’t run. I can’t swim. But I can catch you.学生在角色扮演中是情趣盎然、满心欢喜,不知不觉中理解了can can’t 的区别与用法。可见利用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以有效的活动形式,可以增强学生创新思维的情趣,活动、游戏可以给学生创设出许多性质不同的情景,使学生的眼、耳、口、手、脑等各种感官都参与到求知活动中去。

(三)网络环境下情境教学有利于促进主动地学习

在英语教学中,因为学习者的情感在知识学习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对学习怀有憎恶感,那他将永远不会正确掌握教学内容。小学高年级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些学生由于不同的心理障碍,不愿意主动和别人交流,从而抑制了语言智能和人际智能的发展。而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恰恰可以改观这一现象。网络资源提供逼真的交际情景、言语,使学生感到置身于真实的言语运用活动之中,而不是处在人为的学习环境。多媒体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化抽象为具体,从具体导入抽象;可将历史事件活现于眼前,也可把将来的发展展现于此刻;可将宇宙中最宏大或最细微的事件、物体、人物以至个性、结构等,活生生地展现在学生的眼前、耳边。在实验班的英语教学中,学生通过多媒体网络的途径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但又和教材有一定联系的主题进行探索学习,鼓励学生进行发现和探索。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请求可以及时得到反馈。这种自主性、探索性学习,要比不厌其烦地讲、提问和板书的传统教学,效率提高很多,学生的兴趣也不同。我认为这也是网络环境下老师的地位的真正变革。

 (四)网络环境下情境教学有利于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

心理学家在研究创新思维的培养问题时指出:“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不会自然涌现,它取决于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情况。所以,教师必须经常地、有意识地为学生精心创设各种情景。对于缺少英语语言环境的大多数中国小学生来说,创设情境,运用语言更是必不可少的。英语作为人类交际工具之一,本身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说的能力。因此,就要求老师创设多种多样的情境,为学生提供说的机会。

1、需要创设生活情境

将真实生活情境引进课堂,可以很好地缩短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的距离,给学生提供语言交际的好机会。例如,在教授先锋英语1B Unit 11Clothes》主题时,为了让学生理解句型Is this your …? Whose cap is it?等句型时,教师准备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衣服,在课堂中既复习了单词又很自然地就引出句型,学生一看到这么多的衣服都想亲自体验一下寻找失主的经历。教师将真实的生活情境自然而然地引入到课堂中来,在学生体验过程中得到语言的应用。

 2、需要创设语言情境

在教学中,不可能堂堂课都将真实的生活情景搬到课堂,但是在课堂中模拟真实情景,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环境,也是一种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对话内容的好方法。例如:在教授先锋英语1B Unit 9Food and drink》主题时,教师为学生创设麦当劳的情境,教师准备了麦当劳中各种食物的包装盒,师生进行对话交流T: Do you like ice-cream? What do you like?等等问题,如果回答对了问题,老师就将这个包装盒的食物作为奖励,学生为了能够得到这样的“奖品”,真是争先恐后。学生并没有在乎得到什么真正的奖励,但学生如此之感兴趣,原因还在于真实地喜欢语言的体验,以能够表达、交际为骄傲。可见,情境地创设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学习效率。

 (五)网络环境下情境教学有利于思维能力的发展

“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这就是说,思维是通过语言来表达的。语言与思维有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语言能力(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与思维能力的发展密切相关。语言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尤其是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我们跨越式实验班课堂,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就是要打破传统课堂那种千篇一律的统一氛围,要让学生发散,动脑思考,不是让所有东西都是在教师的控制之内。例如:在教授《My Pet》一主题时,学生自主听读很多关于如何描述动物特征的语句,在教学中有一个猜谜语的环节,大多数孩子都会用It has small ears, big nose and short tail. It can run. 等句型猜谜语,但是有个孩子知道了如何表达长相的语言后,在猜谜语环节中,却猜了一个班上的同学,这个孩子说:“She has small eyes, small nose and small mouth. She is wearing white T-shirt. Who is she?”(注:人称转换不太准确。)这个孩子能够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思维的转换,最终达到语言根据思维而输出。由此可见,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有利于实现认知的灵活性,给予学生较大的自由度,这种学习使学生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自己主动建构知识的意义与能力。

 

综上所述,学科教学网络化信息化的的根本点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学科教学网络化信息化就是要充分应用信息技术优势,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智能潜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现、发挥并发展自己的智能强项,为人类社会的文明与发展作贡献。

 参考书目:

1、何克抗,语觉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基础,www.etc.edu.cn/学者专访/何克抗200210

2、《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

3、深圳市白芒小学李捷,论文《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听说教学模式初探》

4、《信息时代的教育创新——小记网络环境下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北师大教育技术研究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