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课 点 评

 

    《网上购书》这节数学课例的突出优点是:培养学生上网收集有用信息的能力,并且将收集到的信息加工处理用以解决问题。同时,引导学生将所学的数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来,这也是本课例的成功所在。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数学问题生活化。网上购物在发达国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人们在网上就象在超市一样自由的选购自己需要的东西。我国随着互联网的越来越普及,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等已渐渐成为现实,网上购物悄悄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本节课架起了现实生活与数学学习之间的桥梁,通过学生根据自己地喜好和需要设计购书方案、登录网上书店购书、统计购书情况,不仅使学生巩固和学习了有关百分数、统计、折扣等方面的知识,而且学会了网上购物的方法。将数学学科的知识有效地融入信息技术课程之中,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为他们提供了实践的空间,对学生的实际生活起到指导作用,以此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

 

    问题解决教学是数学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方式,本课例不仅在问题驱动下将教学很好地完成,而且让学生们认识到网络在解决日常问题时的作用,让学生切身地体会到信息社会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从小训练他们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等能力,从小培养他们的信息素养,使他们具备迎接信息时代挑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