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九五的专家评价

《透过数据看九五》是一节比较成功的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学教学的创新探索。它的成功之处在于:

一、将数学学习与社会生活、国家经济发展相结合

教师将数学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与学生社会生活相联系,使学生能够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将知识的学习镶嵌在真实的生活背景中,体现了新课程改革中“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思想,既使学生获得了对数据进行分析、统计的知识,同时也使学生通过统计数据的分析,对“九五”期间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学生“只读圣贤书,不闻窗外事”的单一的学习模式,使他们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了解国家、了解社会。

二、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结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

在该课例中,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拓展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内容与空间,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探索或合作交流,自编应用题,并自主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有效的培养了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能力。

三、很好的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发,通过事先准备的一系列教学资源,引导学生系统地了解我国“九五”期间的成就,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根据所掌握的数据,自己提出问题,并进行积极思考,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学习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四、实现了学科之间的交叉与综合。

这节课突破了传统数学教学与实际生活和其他学科分割的局限,在数学教学中贯穿了历史、政治、经济等内容,在有效地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使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与自然及人类的密切联系,了解了数学的价值,增进了对数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