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材的改革与发展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科书 数学》介绍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 卢江

2001年8月

第一、 小学数学教材改革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 教材改革的形势和发展趋势

二、 教材改革的必然性

三、 教材改革的主要目的

第二、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

一、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的特点简述

1.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教材结构。

2.注重发展学生的能力,将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

3.符合儿童学习数学的认识规律。

4.反映教师教学的过程,提供了基本教法和思路。

5.思想品德教育自然地渗透于教学过程之中。

二、 浅析目前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存在的问题

(一)从教材的整体编排上看

1.教学内容多、繁、窄。

2.某些技能训练要求偏高。

3.例题较多、教学步子较小。

4.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不够。

5.在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方面重视不足。

(二)从具体教学内容的编排上看

1.数与计算教学。

(1)笔算内容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大,要求偏高。

(2)对数的意识的培养重视不够。

(3)估算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不够。

(4)对计算能力内涵的理解需要改进。

2.应用题教学。

(1) 教学内容偏多。

(2) 在教材的编排和教学方面,仍然有分类型教学的痕迹。

(3)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不够,许多题目是经过加工修饰成的问题。

(4)题目的呈现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上是文字叙述的。

(5)题目几乎都是无多余条件的,答案也是唯一的。

(6)形式化的解题模式,即读题、找出数量关系、求解。

(7)在培养实践能力、应用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都显不够。

3.几何初步知识教学。

(1) 联系实际还显不够。运用几何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也不够。

(2) 在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方面的内容、训练比较弱。

(3) 习题的形式单调,综合性题目少;计算的、直接应用公式的题目较多。

(4) 缺少通过几何教学进行美育或几何美的教育的要求和内容。

4. 统计初步知识教学。

(1) 统计初步知识的内容还显单一。

(2) 正式教学统计初步知识比较晚。

第三、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科书 数学》(1~6年级)简介

一、 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

以“三个面向”为指针,以唯物辩证法为基本指导思想,以现代教学论和心理学为依据;贯彻第三次全教会的精神,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科技发展的需要,体现义务教育的普及性、基础性和发展性;处理好社会需要与学生发展、数学的逻辑顺序与儿童的心理发展顺序、共同要求与因材施教之间的关系。注重应用意识、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学生的数学体验。力求使教材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适应我国城乡广大地区对教育发展的需要。

二、教材编写的主要思路

1. 以《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和所规定的教学内容为依据。力图体现新的教材观、教学观。

2. 在总结现行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研究和使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编写。仍然重视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

3. 关注学生的经验和兴趣,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素材引入新知,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具有丰富的现实背景,努力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提供生动活泼、主动求知的材料与环境。

3. 内容的展开,注意体现知识形成的过程,体现数学的思考方法,具有启发性和探索性,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

4. 继续注意渗透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

5. 力求使教材具有基础性、丰富性和开放性。如教学内容是基础而丰富的,呈现形式是丰富而开放的,学习和教学方法是开放而多样的,等等。

6. 以适应我国城乡广大地区对教育发展的需求。

7. 力求使教材的文字叙述准确、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三、教材的主要特点

1. 科学合理的教材结构。

(1)加强了数、估计、统计、应用、创新等意识及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内容;尽量反映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数学方法在解决问题中的作用;加大数学思想和方法渗透的力度。

(2)重视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加强求异思维、思维的灵活性的培养。加强创新意识、空间观念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丰富计算能力的内涵,提出培养计算能力的恰当要求。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提出问题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3)努力使学生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好数学、会用数学的信心,不畏困难、严谨求实等良好的思想品质,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勇于探索、热心奉献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2.新颖丰富的呈现形式。

内容的呈现注意体现儿童的已有经验和兴趣特点,提供丰富的与儿童生活背景有关的素材。内容的展开具有探索性和开放性。例题、习题的形式多样、所选素材尽量符合实际。图文并茂,版式多样,风格活泼,色彩明丽,能吸引学生阅读,激发学习兴趣。

3.体现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

注意反映教育心理学和教学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反映学生获得知识、形成技能的基本过程,注意引导学生通过操作、观察、猜测、思考获得感性经验、理解所学知识,倡导探究、交流的学习方法,鼓励、引导学生探索、发现规律性知识。体现教学的基本过程,同时体现教学方法的开放性和创造性。

4.新颖实用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形成以教科书为核心的立体化教材体系,重点编写具有新颖、实用、开放等特点的教师教学用书,研制实用有效的多媒体辅助教学配套软件,使之成为促进教学方法现代化、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有效手段。

四、实验教材第一册简介

(一) 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

(二) 教材编写的主要特点。

1. 根据《课程标准》调整教学内容,为学生学习数学提供更丰富的知识。

2. 重视学生的经验和体验,根据学生的已有经验和知识设计活动内容和学习素材。

3. 认数与计算相结合、穿插编排,使学生逐步形成数概念,达到计算熟练。

4. 重视学生对数概念的理解,让学生体会数可以用来表示和交流,初步建立数感。

5. 计算教学体现算法多样化,允许学生采用自己认为合适的方法进行计算。

6. 直观认识立体和平面图形,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7. 安排“用数学”的内容,培养学生初步的应用意识和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

8. 安排实践活动,使学生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

9. 体现教学方法的开放性、创造性,为教师组织教学提供丰富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