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九五”》教学后记

本节课是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索和尝试。

在设计时,我以祖国今年频传的喜讯:申奥成功和加入世贸组织为教学的切入点,将“祖国发展”这个话题引入课堂,成功的激发了学生了解祖国成就的兴趣和愿望。教师以“http://www.allchinadata.com/artical.htm”网站为学习资源网站,让学生初步感知到了祖国近5年的发展;以第十一册“百分数的应用题”为数学知识点,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和头脑来分析、统计数据,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了数学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体现了数学的价值。最后还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运用数学知识对已有的数据进行加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

 本课例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优势,通过网络把分散在课堂中的学生链接成了小组性的学习团体,由小组协同学习去解决具体的学习任务,并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起了网络环境下和谐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