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网络环境与小学数学教学

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罗朝宣

21世纪是信息革命和知识暴炸的时代,以信息通讯为基础的多媒体电脑网络技术正暴风似的袭卷着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人们称这是第五次信息革命,革命的含义是它不仅深刻的冲击人类的观念和思想,更无情的改变着国家及个人的命运。现在它正迅速的深入到教育教学领域,并且日新月异的改变着一个国家、地区、乃至学校的教育面貌,作为一个从事基础教育的小学数学教师,必须研究如何利用这一先进的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启蒙教育。这一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正深刻影响和改变小学数学教学。本文从不同角度的四个方面浅论多媒体网络环境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特别说明:本文所指多媒体网络环境是以多媒体电脑、校园网为基础,通过DDN数据专线联结国际互联网(Internet)为延伸的教学资源环境(包括软硬件)。

一、“大众数学”思想在基于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小学数学中得到充分体现

“大众数学”思想的基本含义包括1人人学“有用”的数学。2人人掌握数学。3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数学。这种思想是以人的生存发展为目的的数学教育思想。多媒体网络计算机作为信息贮存和智能化学习工具,可以为小学数学教学提供满足不同层次需要,信息含量丰富的课堂学习材料,并通过优良的交互性对学生学习进行及时辅导和及时反馈、评价,以调整学习方法和策略,便于让全体学生都能掌握有用的数学知识,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各有所得。它能发挥个别化教学特点辅助数学学习能力差的学生,使他们达到最低要求,得到一种成功的体验,从而在学习中建立一种自信的人格,符合大众教学面向每个学生的思想。多媒体网络计算机还给对数学有特殊才能和爱好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们可以进入互联网查寻、浏览、思考更多的数学问题。通过上网搜寻不但满足了知识吸取的需要,而且掌握了利用计算机学习和研究数学的方法,同时感受到数学是如此贴近生活,从而体现数学不但有用而且很美,可以刺激学生在活动中,在现实生活中学数学、用数学,激发学习数学的愿望。小学生在网络中学习课外数学知识,是小学数学教学的延展和有益补充,使“大众数学”思想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得以充分体现。

二、多媒体网络环境要求数学教师更新角色,把网络环境下的小学数学变为创新教育的主战场

多媒体网络环境必然支持“大众教学”教学思想的实现,但多媒体网络环境毕竟只是一种资源或教与学的先进工具。工具的效益发挥取决于教师,学生如何利用这一教育技术为教和学服务。特别取决于教师以何种观念为指导,用怎样的方式组织设计网络环境下的小学数学教学。全新的教育技术手段要求教师是以新的观念去建构,利于创新的学习环境,因为多媒体网络作为教学手段只有和新观念、新方法的有机结合才称得上创新的教育技术。小学数学本身包含了丰富的创新教育的元素,但创新教育的桥梁是教育技术的创新,而教育技术创新是教育创新的载体。为把多媒体网络环境作为创新教育的桥梁,使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变为创新教育的主战场,教师必须从三方面实现角色的转变。

1.观念系统的角色更新。教师角色转变的前提是观念系统的转变。教师首

先要树立新的目标观念和对教学的评价体系,小学数学教学要体现“大众数学”的思想,更要以创新教育为目标。教学中追求全面发展与学生独特才能相结合,面向全体发展每一个学生的创造个性,并培养学生的数学修养。另外在教学中要树立新的师生观念, 教师不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播者,他不是权威,而是学生的学习的服务者、辅导者。在教学过程建立一种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对权威(包括教师)做出科学质疑、争辩乃至批评,允许课堂内外师生智力对抗和思维撞击,这种民主平等的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创新。

2.能力系统的角色更新。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教师要敢于创造性的重组教

学内容,将创新意识和能力渗透到数学教学过程中,那么教师必须有以下能力:1设计出颇有新意、效果最佳的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方案的能力。2永远追求新知识和不懈于教育科研的能力。教育科研能力是更高级的根源于教育实践又有所超越和升华的创新能力。 3及时处理信息的能力。以信息高速公路和基础的多媒体网络环境,信息丰富,瞬息万变,真伪难定,良莠不齐,这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具有熟练地从网络的各种载体中获是信息,选择信息,并有效使用到教学实践中去的能力。

3.方法系统角色的更新。1教学方法有利于教会学生学习,利于创新习和终生学习。2教学方法有利于发展学生个性。3建立新的考核评估尺度,坚持杜绝阉割创新思维的考核方法。

因而教师只有全方位更新角色,才能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抢占教育的制

高点,抓住进行创新教育的主动权。

三、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小学数学教学,构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学习

环境,体现教学过程的双主模式,让学生在认识过程中主动建构知识意义,并受到创造性思维的训练。

1、  多媒体网络计算机为小学数学教学过程提供生动形象的感知材料,有利

于学生正确认识、理解数学概念,规律、法则等。

例如在教学圆的认识时,在网络环境下利用CAI课件辅助教学。1首先屏幕上显示大小不同的圆形物体(钟面、车轮、交通标志、呼啦圈等),问学生这些物体是什么形状,然后点击鼠标,每个图形变成大小不同的圆,从而建立圆的表象。2然后屏幕展示圆形成过程的动画:一只小狗脖子上系着一根绳子拴在木桩上,小狗叫着,绕木桩跑一周回到起点,小狗跑动的轨迹,展示出一条封闭曲线,也就是圆,这样直观展示出圆的形成过程,过目难忘,初步建立了圆的概念。3电脑演示圆规画圆的过程,一脚固定,一脚旋转,然后学生尝试画图,通过手眼脑各种感官的参与进一步加深对圆的认识。4电脑动态展示圆各部分,圆心、直径、半径,使抽像的概念变得生动形象,通过观察比较深入认识圆各部分名称及相互关系。以上实例可以看出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让静态抽象的概念,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的融入变得生动活泼。又例如在教学相遇问题时,借助CAI软件演示运动情况,可以让学生清楚的观察时间、地点、方向、结果这四要素的相互联系。从而正确的分析数量关系。利用多媒体计算机集图像、动画、声音等于一体的优势,为数学课教学提供生动形象的感知素材,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积极调动各种感观参与学习,从而准确快速的认识概念,发现规律,理解数量关系,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2.在建构主义思想指导下形成一套新的认识学习的理论,在此基础上建构

符合认知规律的数学学习环境,从而产生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对学生

进行创造性思维训练。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的四要素,教

师的教学设计和选择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要围绕四要素服务。例如我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积极计算时,首先建构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情景,从急转弯问题出发,引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借助多媒体课件声音、动画的渲染,引发学生想知道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方法的欲望。然后教师让学生自已动手操作电脑,用数方格的方法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使学生从动手操作和相互协商讨论进入主动学习的状态。在学生数出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基础上,采用引探教学法的模式要求学生根据思考题自学教材,1动手剪拼活动和操作电脑相结合,通过观察比较,发现沿平行四边形底边上高剪开可以拼成长方形,从而为推导面积计算公式提供表象(关系表象),学生从直觉可以知道,拼成的长方形面积和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这一过程可以归纳为个别化自主学习的过程,学生处于独立探索阶段,通过自我内部矛盾来调整对表象的认知。2在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根据表象用直觉判定拼成的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然后让学生讨论它们两者有什么关系?有多少种不同的拼法?然后让学生在视频仪上演示不同剪拼过程。学生通过观察、讨论,从各种不同的剪拼现象中得出共同的认识,即拼成的长方形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等,长方形的长和宽与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分别相等。这一过程可看作是协商、会话阶段,它以协作式学习模式为框架。3根据第二、三问题自学教材,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推导过程,个别化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二者交互穿插,教师通过多媒体网络教室控制平台,对学生个别化自主学习进行监视和适时的个别辅导,通过遥控和个别监视实现全体同学间的协作和交流,建构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正确意义。教学过程始终体现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教师只是一个参与者、组织者,教学环节的设计,以及模式、方法的使用都围绕着四要素服务,所以在建构主义认知学习理论指导下,基于多媒体网络环境的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模式和方法的运用,每种模式方法相对独立,但又相互融合,互相支持,因此模式和方法的选择不是独立排斥的,而是综合运用。

3.在认知过程,对学生进行直觉思维,发散思维等思维训练,从而发展

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时,让学生探索公式产生的过程,这本身就

是一种间接创新,让学生根据拼合的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表像,直观体验两图形面积间的关系,这是一种直觉思维,在拼合过程中,要学生采用不同的剪拼方法,这是思维发散性的训练,并且借助多媒体电脑的演示,展示各种不同的剪拼思路从而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四、多媒体网络环境实现了小学数学教学的多向开放,广泛合作,形成数学学习的社会化环境,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并让学生从小接受终身教育的熏陶。

国际互联网的全部文化是围绕着开放的环境而建造的,在这一开放的环境中,全世界的人可以免费共享知识 。基于多媒体网络环境小学数学教学必然是多向开放的,即校内开放,校与校开放(建立互联网终端,或校园网的学校),向家庭社会开放,小学数学教学与家庭、社会联系空间密切。

1.同一学校间的教学开放。以南头小学的校园网为例,教师在网上传授知

识,布置作业,学生可在网上向教师求教学或提问,教师在网上给予解答(目前可以通过校园网(“名师面对面”聊天室实现),每个学生均有机会在网上接受指导,获取知识,使学生的自我教育不断完善和充实,另外同一年级的不同班级也可以在网上互相通信息,进行交流。教师的教学打破传统班级限制,成为没有围墙的数学教学课堂。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校内最优秀教师的辅导。

2.不同学校间的教学,相互开放,高度共享。不同的学校通过Internet

以进入对方校园网,了解信息,获取资源,开展教研,不同学校教师学生可以同步了解对方小学数学课教学情况,打破校封闭,实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一体化、缩小校与校间差距,有利于双方教学水平的提高。

3.不同区域间的教学。通过多媒体网络教室的远程教学功能,可以将地区

与地区甚至国与国家的小学数学教学进行合作,取长补短。学生也可以进行DISCOL远程协作学习,使小学生用数学语言进行跨文化间的交流,使小学数学拓展空间,打破时间、地点限制,在高度自由开放的环境下,让学生主动的学习。我校开展与新加坡及珠江三角洲几所学校学生的远程协作学习实验,为小学数学的远程协商学习提供了样板。

4.多媒体网络环境使家庭和社会对学校小学数学教学联系更加紧密

以南小的校园网为例,数学教师可以在网上布置作业,可以用电子邮件的

方式实现家长和教师的联系,还可以通过聊天室实现互访,教师及时向家长传递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也能适时的向教师反映其孩子的学习情况,学生在家学习有疑难时可在网上向教师呼救,教师在网上跟踪辅导学生学习数学。关心小学数学教育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可通过Internet进入某个数学教师的网页了解其教学工作情况。多向开放的小学数学教学要求家庭.社会都积极参与并支持学校内的课堂教学,尤其要求社会要为学校教学的延展提供资源服务,目前对于小学数学教学而言,要求社会为小学数学教学多提供适合小学生学习的网络资源。

多向开放的小学数学教学,使社会各界成为教学的监督者和促进者,基于

多媒体网络环境多向开放的小学数学教学也要求社会广泛参与并支持,加快小学数学学习社会化到来,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并受到终身教育的熏陶。

综上所述:基于多媒体网络环境的小学数学教学,是大众数学思想的体现,

它的教学设计是以建构主义的认知学习理论为核心,是民主宽松的氛围中多向开放的学习活动,多媒体网络环境营造了小学数学学习社会化的氛围,它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注: 阎立钦主编《创新教育》P222  

199910月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第一版)

       ② <美国>葛洛蒂   <中>张国治著《数字化世界》

                                        ――21世纪的社会生活P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