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会

   这是一堂计算机与学科教学整合下的数学探究性学习的典型课例,该课例具有以下特点:

1、真正使计算机成为辅助学生认知的工具,促进学生主动积极的进行探究,提高探究性学习的水平。例如:在教学中借助课件演示,动态的展示怎样将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通过旋转平移的方法拼合成平行四边形,让学生在动手操作的基础上更完整的感受旋转平移的过程,深刻的认识到三角形与平行四边形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学生观察、比较、分析,然后通过热烈地讨论,通过小组协作。全班的信息交流,学生主动积极深入到探究过程,深入理解了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意义,并受到转化的数学思想的启迪,通过轻松的协作交流体会到探究的乐趣。

2、本课教学力求体现新的课程标准的理念,将知识、能力、情感目标自然贯穿于教学中,体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有机结合。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只有先进行自主的学习思考,才有协作交流的基础,因此只有自主探索和协作探索的结合,才是深刻的、有广泛意义的探究,学生才能在探究中学到知识,悟到方法,提高能力,从而得到主动的发展。教学中,学生都是先独立思考,独立研究,再协作探究,先小组协商讨论,再全班交流。如学生先根据问题自学教材,然后动手剪拼,看演示,然后讨论交流,再质疑问难。做到了带着问题去思考,一起协作想办法,有了思想就交流,得出结果要检验,质疑问难求创新。因而学生不只是掌握了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中感受探究的过程,总结学习的方法,学习协作与交流,从而在数学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素质的培养,让学积极主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