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Excel软件辅助数学中的统计教学

                    作者: 易伟湘

    Excel软件是Office软件中的一个电子表格处理软件,它实际是一种专门用于现代理财和数据分析等的电子表格软件,该软件把文字、数据、图形、图表和多媒体对象集合于一体,并以电子表格的方式进行各种统计计算、分析和管理等操作。现把Excel的基本知识用于数学统计教学内容之中。数学统计教学中有很多的统计图表,如果能用Excel软件中的图表功能,就能很快制出统计表、计算统计表内的数据,并能制作出条形、折线、扇形等统计图,对统计教学来讲,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辅助手段。

    下面就以四⑷班学生住家情况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的制作过程为例,介绍如何用Excel软件辅助统计教学。

四⑷班学生住家情况统计表

街道名称

合计

桃园路

学府路

南光路

常兴路

南新路

其他

 人数(个)

45

11

9

7

6

4

8

1.制作统计表

在一个空白的工作表的任意位置定位光标。在工作表的单元格内分别输入统计表的表头:“街道名称、合计、桃园路、……”和各项数据,根据内容的多少和字体的大小,拉动表格线从而调整单元格的行高、行宽。选定统计表,从工具栏中选择“边框” 按钮,给统计表加上合适的边框。

    2.条形统计图的制作方法及步骤:

选定统计表中需要统计的项目名称及数据,从工具栏中选择“图表向导”按钮或选“插入”菜单的“图表向导”命令,电脑将分四步弹出“图表向导”对话框。第一步:选择图表类型。单击 “柱形图”,再选择子图表类型里的第一种类型,单击“下一步”。第二步:选择图表源数据:默认系统的图表源数据,单击“下一步”。第三步:图表选项:在图表标题栏输入标题“四⑷班学生住家情况统计图”,数值栏输入“单位:个”,在网格线栏选定主要、次要网格线,在图例栏选定“显示图例”,再根据需要确定图例在统计图中的位置,在数据标志栏选定“显示数值”等,单击“下一步”。第四步:确定图表位置。把统计图作为其中的对象插入,放在统计表的下面,单击“完成”。

如果统计图覆盖了统计表或不在屏幕中间,可把鼠标移到统计图的图表区,按住鼠标左键不放移动统计图,放到合适的位置后再放开鼠标左键。如果统计图大小不合适,可把鼠标移到统计图的图表区,点鼠标左键,再拉动四角的小黑点进行缩放。

3.装饰、修改统计图、表

按上述方法制作的统计图、表是黑白的,可根据需要改变文字的字体、大小、颜色。在文字上点鼠标左键,打开“字体符号”对话框,选择所需要的字体,打开“字体大小”对话框,选择需要的大小,打开“字体颜色”对话框,选择需要的颜色。

    统计图、表的背景是白色的,可以为统计图、表填充颜色,在需要填充颜色的图表区、绘画区、条形上点鼠标左键,即选定所要填充的内容,打开“填充颜色”对话框,选择合适的颜色填充。

如果发现已制作好的统计图的标题、网格线等需要修改,可在统计图上点鼠标左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图表”中的“图表选项”,将弹出“图表选项”中的四个选项,可按制作统计图的四个步骤对其内容逐一修改。

4.保存、打开统计图表

    如果统计图、表已制好,想要把图、表保存起来,便于以后打开再用,则可选择“文件”菜单中的“保存”命令,在打开的对话框中,输入文件名“四⑷班学生住家情况统计图、表”,选定好自定的保存位置,按“确定”按钮。

需要用到自制的统计图、表时,选择“文件”菜单中的“打开”命令,在打开的对话框中输入文件名、选择保存位置后,按“打开”按钮。

学会了制作单式条形图后,再学习制作复式条形图就很简单了。制作复式条形图的关键是制作复式统计表,现把四⑷班学生住家情况统计表改成复式统计表,(如下),然后按照制单式条形图的方法制作复式条形图。

  四⑷班学生住家情况统计表

街道名称

合计

桃园路

学府路

南光路

常兴路

南新路

其他

男生人数()

25

6

5

3

4

2

5

女生人数()

20

5

4

4

2

2

3

Excel软件中,图表的类型多种多样。有柱状图、面积图、曲面图、条形图、雷达图、折线图、 (XY)散点图、饼图(扇形图)、圆环图、三维圆柱图、三维锥形图等,对于直观地表述统计数据有很大的帮助。在小学数学统计教学中,除了学习条形图外还要学习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制作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的方法也很简单,象制作条形图一样,先制出统计表,再选定统计表中需要统计的项目名称及数据,从工具栏中选择“图表向导”按钮或选“插入”菜单的“图表向导”命令,将分四步弹出图表向导对话框。关键是第一步要选取相应的图表类型,其余步骤跟制作条形统计图相似。

 

另外,用Excel统计数据非常方便快捷,比如要统计某书店第一季度售出图书数,在一个空白的工作表上制出统计表(如下)。单元格①内要填写第一月份售出的图书总数,从Excel表格中可很清楚地看出它位于表格的第几列,第几行。假设单元格①位于第“C”列,第“3”行,即“C3”,那么单元格①的合计数就是把它以下的3个单元格内的数“C4C5C6”相加。用鼠标点击单元格:①,输入涵数“= C4+C5+C6”,敲回车,电脑就能自动算出一月份售出图书的总数。

某书店第一季度售出图书统计表

种类    册数    月份

 

一月份

二月份

三月份

  

 

 

 

   

 

1620

4763

2835

   

 

2087

4262

2247

   

  

153

425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