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内 容

    
    《身边的行程问题》是一节五年级的数学活动课,这节课是在学习了“速度、时间、路程”三者
间的数量关系、“24小时记时法”、“小数乘除法”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是对大量数学知识
的综合运用。
    这节课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 实例引入,复习数量关系

    首先根据生活中人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引出:美国飞人格林以9.87秒夺男子100米金牌,每秒约跑10.13米。从这条新闻中找出速度时间路程这三个数量,从而复习这三个数量间的数量关系:速度×时间=路程   路程÷时间=速度  路程÷速度=时间。把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地联系起来。

    . 创设情境,设计活动,指导网上学习

    设计国庆节举行班队活动。全班同学分成四组分别到长沙、厦门、广州、海口活动。到达每个目的地所用的交通工具都有几种选择:可坐汽车,可乘飞机,可坐火车,有的还可以坐轮船。具体选择什么交通工具,由学生带着问题去网上查找资料,了解各种交通工具的速度、到达目的地所用的时间、到达目的的路程等,通过协作讨论作出决定。

 协商学习以小组为单位。

 

 三.网络查询,获取所需数据

 这是本课的中心环节,安排20分钟。

 教师给学生介绍一个网址:深圳交通网:“http//www.jiaotong.sznx.com.cn,并示范上网。网上有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时刻表及有关资料,每组认真把查到的数据及计算的结果及时记录在表格内。

 提醒学生注意:每一种交通工具的速度时间路程这三个数量,在网上一般可同时查找到其中的两个,另一个数量需要动脑筋计算出来。

 这个环节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完全由学生在网上自主学习,教师巡视指导,解决个别学生遇到的困难。

                      

     四.小组讨论,交流查询结果

 同组同学交流意见,主要解决两个问题:⑴了解本组每个人各查找到了哪些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可计算出什么,计算时运用了哪个数量关系?学生从网上查到的数据不是唯一的,比如去广州,可乘坐的交通工具有汽车、火车、轮船。又比如坐火车,可坐准高速列车,可坐普快列车,它们的速度,所用的时间都不相同。⑵让学生讨论决定:你们组决定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活动地点?这样决定的理由是什么?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比如去长沙,如果从不同的角度考虑就可选择坐不同的交通工具。为了节省时间,可选择坐飞机,为了节省钱,可选择坐火车,还可以坐汽车。这样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接下来由各组组长汇报查询结果,教师可提出适当的建议。

 

五.教师小结,评价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