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优化数学课堂教学

 

作者魏冬红

柳州铁路第三小学

 

【摘 要】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数学学科教学水平,这是新时期广大数学教师着力探讨的课题。本文试图从: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借助“CAI”通过图像的形色、声光的动态感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2、呈现过程,突破难点。采用CAI动态图像演示,把高度抽象的知识直观演示出来,有助于学生理解概念的本质属性,促进学生组建新的认知结构;3、增大容量,提高效率;4、分层教学,因材施教;5、组合运用,整体优化等几方面来探讨这一问题。

 

【关键词】现代教育   优化教学

  大力提高教育技术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与现代教育不相适应的教育模式的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本文试图从如下几方面探讨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提高数学学科教学水平。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前苏联著名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可见,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内在动力。 有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故事是儿童的第一大需要。因此,教师的教学要求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和教学内容编制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借助“CAI,通过图像的形色、声光的动态感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

    例如在教学“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时,教师运用三维动画技术,以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导入新课:小狗聪聪到商店里买东西,柜台里放着许许多多的商品,有文具盒(5元)、闹钟(8元)、三角板(2元)、书包(27元)、钢笔(3元),售货员熊猫阿姨就问:“聪聪,你想买什么?”此时,教师暂时锁定画面,利用常规教学手段,让学生说说假如他们是聪聪,他们会买什么,一共要用多少钱。学生各抒已见,气氛热烈。接着转入画面,聪聪指着书包和文具盒说:“我要买一个书包和一个文具盒。”这时,教师又锁定画面,问:“聪聪要用多少钱?你能帮助熊猫阿姨算出来吗?”教师设置问题,然后组织学生同桌摆小棒,互相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教师耐心听取学生看法,并让学生进行评议。接下来,通过电脑印证学生的计算方法。这样借助CAI教学手段,自然而然且新颖有趣地引入新课,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参与探索的兴趣。

    二、呈现过程,突破难点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概念的理解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这些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给学生形成新的认知结构带来困难,如果采用CAI动态图像演示,不仅能把高度抽象的知识直观演示出来,而且其突出的较强的刺激作用有助于学生理解概念的本质属性。比如延时、再现、分解、组合、运动以及大小、远近的转换等等,都可以生动地再现事物(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使难以察觉的东西能清晰的呈现在学生感觉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从而克服人类感官的局限,扩大学生的认知时空,缩短学生的认知过程,从而达到反映事实、呈现过程和突破难点的功效。

    例如,在教学“圆的认识”中圆的形成这一环节时,教师设计较为新颖:手抓一根绳子的一端,另一端系一小球,然后旋转小球,让学生通过观察走过的痕迹来感受圆的形成过程,建立表象。但由于小球高速运动,学生对圆的形成过程的感知比较模糊,此时,如果用慢镜头让学生观察小球旋转留下的痕迹,接着再重复演示一次,最后用其他颜色的线条重新展示圆的形成过程。这样,就会给学生留下一个非常逼真、深刻的印象,从而有效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三、增大容量,提高效率

    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决定课堂教学效果。多年教学实践证明,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能实现大容量、高密度的信息传递,因此成为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一点在练习环节中表现最为突出。例如:过去低年级进行口算训练,是老师逐个出现卡片,让学生看卡片再口算,这样老师在上课前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制作卡片,费事费劲。而且用出示口算卡片进行口算训练较费时,如口算50道题,至少也得10分钟,然而,如果采用录音听算,口算题目有现成的,训练50道题,快的三四分钟便可完成,大大地为课堂教学赢得时间,加大了练习力度,增大了教学容量,从而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和创造性等综合数学能力,提高学生计算速度。

    四、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接受水平有所不同,难免存在学习差异,其结果是优秀生“吃不饱”,后进生“吃不了”。久而久之,会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产生厌学心理。借助CAI教学软件制作出由浅入深的递进式练习题:基础题→提高题→发展题,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解题速度进行练习,逐层提高,个性思维得到充分发展。另外,利用微机网络辅助教学,教师可以在不影响学生活动的前提下动态的观察每一名学生的屏幕,快速、自动、准确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掌握较差的学生进行辅导,基础好的学生任其自由发展,从而达到分层教学目的。

    五、组合运用,整体优化

    现代教学媒体的应用,并不是对传统的教学媒体和教学方法的绝对取代,而是对其进行有效的补充和完善,即要将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现代教育多媒体组合教学的各种模式,以求达到优化的教学效果。多媒体组合教学就是使学生通过多种感官进行学习,让学生活动处于积极的状态,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从而提高教学效益。因此,在进行多媒体组合教学时,必须根据各种媒体所具备的特点不同,按教学要求灵活运用,整体优化。例如教学软件在表现活动的画面时它占有独特的优势,但却不能展示学生习作,进行集体评议。所以,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各种现代教育媒体,便可扬长避短,互为补充,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

  总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多媒体组合教学,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直观形象,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破教学难点,达到分层教学,从而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