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平面几何教学过程

 

作者:缪海红  翁翠女 

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小学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  优化  直观   高效

 

几何初步知识是小学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也是学生今后学习几何学的入门知识。几何知识是把各种对象由具体物体变成抽象的几何形体,而学生在理解几何知识时,又需要通过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培养空间观念来实现。而现代教育技术以图像、声音等形式传递信息,能使抽象概念具体化,具体事物半抽象化,使知识的传输变得比较容易。使学习能够与媒体相互沟通。巴甫洛夫曾说过:“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有多种器官参与,可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而现代教育技术使学生在学习时真正做到眼耳手脑并用、视听并举。使学生感觉平面几何知识并不是空洞的,而是包含丰富的具体内容。因此,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平面几何教学过程显得更加重要。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说的就是在学习中,兴趣爱好可以激发学习的热情,使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也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见,学习兴趣可以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从而培养敏捷的思维力、丰富的想象力和坚韧的意志力。

平面几何知识抽象、概括,枯燥、呆板的传统教学无法长时间吸引住活泼好动的小学生,而电教媒体以其声情并茂、视听结合、动静相宜、感染力强等特点引起学生的注意,而且能在生动的画面中让其感受到求知的乐趣,激起对知识的探究欲望,从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如在教学“圆的认识”这一节课时,导入时屏幕上先显示乘客坐在一辆装有方形车轮的汽车上上下颠簸的场面,再出现一辆装有椭圆形车轮的汽车,仍见其上下颠簸。最后出现乘客坐在一辆装有圆形车轮的车上随着音乐欢快前进的场面。这时学生已被生动的画面吸引住了,教师适时提问:“为什么坐在方形车轮和椭圆形的车轮的汽车上会上下颠簸,而坐在圆形车轮的汽车上那么平稳呢?圆形到底有些什么特征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等我们学完这节课内容,再来解决这些问题,好不好?”学生情绪高涨,迫不及待地想要解决问题,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不仅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水到渠成,而且提高了课堂效率,有效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平面几何教学直观化

  1.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抽象概念形象化

    几何图形是从客观事物中抽象概括出来的。它排除了具体事物的某些非本质属性。在传统教学中,通常我们对几何概念的理解常常停留在表象之中,教师要花很多的时间作一番解释或说明,虽然费尽了口舌,但是很多学生由于年龄小或生活经验不足,似懂非懂。再加上由于缺乏空间想象上的训练,因此,学习效果很差。然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声形并茂的CAI课件,加上教师适时的点拨和注释,将几何概念变得形象、生动、直观,有声有色,使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化或半具体化,突破了时、空的限制,让学生看到了不易直接观察到的事物、现象和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丰富的平面几何的感性认识,使学生从形象中提炼出理性的认识,从而顺利地从具体物体过渡到抽象的几何图形,为形成建立几何初步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全面,记忆深刻、不易遗忘。

例如:在教学“面积的认识”时,先在画面上出示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各种面,如数学书封面、铅笔盒盖、桌面、手掌面、黑板面等等,让学生初步感知各种面。由于学生已经学习了周长,就很有可能把面积和周长两个概念混起来,这时可用闪烁的方法,让表示面积的这一部分闪烁几下,这样靠老师平时讲解很难理解的面积概念学生就很形象地掌握了,而且印象特别深。

  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复杂过程简明化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平面几何教学内容信息的呈现基本上都是通过语言、文字、符号、图表,即使是很形象化的实物演示,也很难把图形的内在变化过程演示清楚。而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就可以把几何图形发生、发展的过程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而且动感性很强,又能把几何图形间的内在联系进行模拟运动组合。从而使学生一目了然,通俗易懂,使复杂的过程简明化。

以教学“圆的面积”为例,在对学生进行圆的面积公式“S=πr2 ”推导时,传统教法往往是由教师出示一个圆,指出圆的半径,然后启发学生形象思维,把这个圆切割并补成一个面积相等的已学过的图形,再根据这个图形的面积公式来推导圆的面积公式。在推导过程中,需要把这个圆切割成4等份,拼成近似的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再切割成8等份、16等份、32等份……,使拼成的图形更加接近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这样用实物演示很难达到清晰准确的效果。而用计算机来演示的话,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动态的切割及移动让学生感到其直观性、形象性和准确性。通过切割前与切割后比较,就容易由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不过短短几分钟,就把图形的切割拼补过程演示得一清二楚,超过了教师十多分钟手忙脚乱的实物演示。而且理解得更深刻,记忆更牢固。

  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学习内容多样化

学生的几何知识基础不一样,接受新知识的能力、速度不一样,能力发展有差别。传统的教法是教师出示一道练习题,让全班同学做。全班同学做的是同一道练习题,对成绩好的同学来说可能太简单了,“吃不饱”。对成绩差的同学来说可能又太难了,“吃不了”。而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布置数量、内容、程度不同的作业,学生也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完成,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并可以个别地和老师交流,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的程度上都有不同的提高,真正体现因材施教,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例如教学“求阴影部分的面积”,在设计综合练习时,画面上出现3个按钮,每个按钮都有难度不同的题目,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程度选择不同按钮解答题目。这样,不但使学生掌握了求阴影部分面积的基本方法,而且开拓了学生灵活解题的思维能力。

                                    

  10厘米    10厘米   10厘米   10厘米 
  (1   (2    (3      4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了学生的形象思   维能力。

    几何知识是把各种对象由具体物体变成抽象的几何形体,而学生在理解几何知识时,又需要把几何形体和具体物体联系起来,这就需要通过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来实现。因此,在平面几何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钱学森指出:“只有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同时发展,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展开翅膀。”可见,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既是平面几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需要。小学生好奇、好动,思维活跃。但思维需要感性材料来支持,需要教师的激发和引导才能达到理想的目的。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典型的平面几何的直观材料,并展示相关知识背景,教师适时指导学生观察讨论,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思考、讨论,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

例如:在教学求多边形的面积时,

                         10

    用传统的教法把这个多边形切割移动,学生很难看清切割移动前后的变化过程。而用CAI课件把这个多边形进行多种方法的切割,这样,很容易求出每一块图形的面积,再把这一块一块的图形拼起来复原,学生很形象地知道求这个多边形的面积就是把这切割开的一块一块面积加起来。而且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

    综上所述,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利用生动、有趣、感人的画面和表现力极强具有动感的图形,优化平面几何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参与认识过程。使学生在同等时间内学得多些、快些、深些,活些,从而提高平面几何学习的效率和质量,真正体现出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可行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