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课题组对本课的点评

 

    《身边的行程问题》这节数学课例的突出优点是:培养学生上网收集有用信息的能力,并且将收集到的信息加工处理用以解决问题。同时,引导学生将所学的数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来,这也是本课例的成功所在。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数学问题生活化。首先提出问题,如果要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应如何乘车、如何安排行程。带着问题,学生们分组上网查找前往目的的的车程和路线,在查找过程中相互协作,并对查找到的路线和车程进行统计归纳。利用已经学过的数学知识——时间、路程、速度三者之间的数量关系,学生们以网上查到的数据计算机出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到达相同目的地所用的时间,以此来安排自己的旅游行程,从而将问题解答。

   

    问题解决教学是数学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方式,本课例不仅在问题驱动下将教学很好地完成,而且让学生们认识到网络在解决日常问题时的作用,让学生切身地体会到信息社会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从小训练他们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等能力,从小培养他们的信息素养,使他们具备迎接信息时代挑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