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评价

    本课例很荣幸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何克抗 教授、 王丽娜 老师的听课和点评。

    何克抗教授指出,本节课比较好地落实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高层次整合的方向:
    ( 1 )调动学生主动性。
    ( 2 ) “ 探究型 ”  的教学模式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利用信息技术给学生提供情景工具和师生交互、探究工具,通过创设情景引出问题。
    ( 3 )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从 “ 感性 ” 过渡到 “ 理性 ” ,实现有效的跨越。教学环节朝着:情景创设 → 问题思考 → 小组讨论 → 教师总结 → 练习巩固的模式发展。

问题解决的研究开展:

    学生在小学学习数学,不仅要弄请课堂所提的问题,掌握现成的数学知识和技能,而且要知道如何运用课堂所想的问题,所学的方法自觉地、有意识地去认识和理解周围的事物,处理有关的问题,使所学的知识成为与生活和社会实践有密切联系的内容。本课例比较好的体现问题解决策略的落实,体现在:

( 1 )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结合智慧酒店的装修工作,教师在设计时,较好的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用所学知识到社会实践中应用的机会,这样既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让学生从中品尝到学以致用的乐趣。

( 2 )应用到问题情境中。
    教学中教师能通过创设情境,以帮助学生沟通教学与实际问题的联系。在丰富知识经验的同时掌握了问题解决的策略。

    在跨越式发展的落实和实施方面, 王丽娜老师谈了她的看法。

    学生是课堂堂的主体,能否配合老师完成跨越式的教学,亦是跨越式课堂成功的关键。本节课学生们都积极参与,认真配合教师的教学,课堂上我们可以看到学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不断提高、独立操作能力,审题习惯比较好。课例能通过丰富多彩、趣味性强的网络资源,为学生创设对话、交流的环境,把观察、分析、操作、综合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大信息量,活跃学生的思维,拓展视野,展现个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本节课例在最后的“动手来创作”的环节,充分地构建发展平台,实现跨越发展,看到大部分学生都运用这节课所学的知识绘出精彩的地毯。

    建议:跨越式的教学,还要注意基础知识的传授与拓展知识方面的关系,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又能拓宽知识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