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日

  这是一节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整合的优秀范例。

() 主体--主导的新型教学结构体现充分。首先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发,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然后通过事先准备的一系列教学资源对学生原有的对“年月日”不完整,不准确的认识进行条理化,系统化的组织,这时教师成为学生意义建构的帮助者,在教师主导作用的带领下,学生们充分地发挥了主体作用,自主探究,协作学习,很好地体现了数学课程标准中规定的“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这一宗旨。

() 信息技术的运用也较为突出。在这节课,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所构建的环境下,让学生自己发现规律,归纳出来, 再设置新问题,再进行积极思考以解决问题。这种支架式的教学设计模式与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真正体现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魅力。

() 对学生良好思维习惯的培养。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比较得当,让学生通过对“一般规律中的特殊规律”的问题的发现,分析,自主探究,最后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了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不迷信教师,不迷信书本中给出的现成规律,按照事物的具体属性来分析处理问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学习习惯。

() 实现了学科的综合性。在这节课中,学生在乐中学,自主学,协作学,而且在数学教学中的同时又贯穿了历史、政治等学科教学内容,很好地体现了学科的综合性,符合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和认知能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