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一、结合学生生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

  该课教学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通过一个小朋友在放学后在家里学习、玩耍的活动和后来的整理房间的生活情景,引入教学内容,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将抽象的数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联,与学生的原有知识结构相联,使数学学习生活化、人情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会生活中的数学。

二、创设活动情境,引导学生探究

  教师在通过精心设计的各类活动,让学生动手操作学具、在电脑中帮助小朋友把物品分类等学习活动,促使他们在自主探索、尝试的活动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分类的知识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此外,在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及与他人合作、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实际的操作活动中,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三、很好的体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

  该课教师根据一年级学生注意力不易集中,好动等认知特点和教学内容的特点,从学生实际生活引入学习内容,然后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让学生操作、探究的学习活动,通过活动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分类”的学习内容中,教师组织、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方法;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始至终都积极参与到各种学习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