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ai ei ui》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荔湾区三元坊小学   肖云

  《ai ei ui》是拼音教学中学习复韵母的第一课,在教学中,我结合跨越式课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落实知识点,贯穿兴趣教学,化解难点。
  一、创设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著名教育学家皮亚杰则说,“儿童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也不是被动的接受环境刺激,而是具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的支配。”所以我们在课上应该触及学生的心灵,应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吸住。这节课上,我通过播放拼音故事的视频,和学生一起玩“拔萝卜”“山谷回声”等儿歌游戏,利用学生熟知的卡通人物小熊维尼、大力水手、白雪公主、灰太狼进行说话训练等方式优化教学情境,把学生带入积极的思维状态,改变以往学生不论什么内容都只能面对教师和黑板的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真实自然的语言环境,使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感染力强,让他们多渠道地获得信息,兴趣昂然地学习知识,也因此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
  二、教会方法,注重知识的迁移导出。
  复韵母是由两个单韵母组合而成,它的发音时汉语拼音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发音时从前一个韵母快速滑向后一个韵母。我通过让学生观察老师发音的嘴型来突破这一难点。例如在教ai时,我出示单韵母a和i两张卡片,把嘴巴张得大大的非常夸张,然后一边把卡片a和i相碰撞在一起一边发出a—i—ai的音,形象地展示嘴型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发音过程,掌握复韵母发音的原理。在学习ai\ei\ui的四声时,我通过复习单韵母的排列顺序,引导学生按照“它们标调的顺序就像哥哥和弟弟一样要按顺序来的。因为大哥在家找大哥,大哥不在找二哥,二哥不在找三哥,三哥不在找四五,四五并列标最后”的方法来记忆和掌握复韵母的标调规律。在看图说话这一环节,我要求学生用“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的句型说出图意,引导学生把话讲清楚讲流利,逐步培养学生有序说话的能力和习惯。
  三、循序渐进,梯度教学由浅入深。
  由于本课的学习内容较多,课堂容量大,所以决不允许没有明确目标的学习内容,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紧紧相连,环环相扣。教学时,我先安排了单韵母的复习,引入复韵母的教学,在学会复韵母的基础上,学习拼读音节,选音节进行组词说话练习,最后是音节词,并配有图画,让学生拼完后看图画,既直观又使学生品尝到自己拼读成功的喜悦。    
  虽然预先设计的学习目标初步达到了,但我反思自己的教学后,对自己的表现仍感到深深地遗憾,在我的教学中还有许许多多需改进的地方:
  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中的重难点还没有更好地把握,例如ui的发音应该比ai和ei更难,但我重点教授的是ai,半扶的是ei,放手的反而是ui。又例如在声母和复韵母组成音节的拼读环节中,我平均用力教学拼读,没有抽出最容易混淆的nai和lai以及翘舌音跟复韵母相拼的音节重点指导。
  这一节课,让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有技巧的引导者,在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课堂实际表现,随机应变,改变自己的教学预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如何在40分钟里留给学生广阔的空间,开展生动、有趣、直观的教学活动,引导他们获得扎实的知识,同时激发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问题、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都向我的教学智慧与教学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挑战。我深深地明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懈努力,我将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