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ai ei ui》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荔湾区三元坊小学  一年(2)班  肖云

一、教材分析:

  本课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三个复韵母ɑi、ei、ui及其四声,每个复韵母配有一幅图。第一幅图是姐姐和弟弟背挨背站着比高矮,“挨、矮”提示ɑi的音。第二幅图是小男孩用力砍枯树,砍树时发出的“”的音提示ei的音,枯树与小男孩构成的形状提示ei的形。第三幅图是小女孩围着围巾,“围”提示ui的音,小女孩脖子上的围巾,加上帽子上垂下的绒球构成的形状,提示ui的形。
  第二部分是声母和ɑi、ei、ui的拼音练习。
  第三部分是音节kāi、gěi、huí的书写格式。
  第四部分是认字,配有图画和句子、儿歌。画面上三个小朋友在植树,图下用一句话表现他们分工合作的情形,培养学生的环保与合作意识。图上还有小兔,与儿歌内容相配。
  句子和儿歌的音节中有的含有复韵母ɑi、ei、ui,为巩固字母和音节、学习生字提供了语言环境。
  ɑi、ei、ui的发音、声母与ɑi、ei、ui组成音节的拼读以及认字是本课教学的重点。

二、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会复韵母ai ei ui以及它们的四声,能够读准音,认清形,能正确书写。
  【过程与方法】学会复韵母发音的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勤于动脑的习惯,乐于运用所学知识。

三、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 播放拼音故事的视频。师:认真听,找一找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字母是什么。    
  2. 生回答,师在黑板上贴拼音卡片:ɑi  ei  ui,问:今天我们学习的拼音字母和之前的有什么不同?单韵母ɑ e u和i交朋友,组成了新的韵母。因为它们是由两个单韵母组成的,所以叫“复韵母”。(揭示课题)

(二)学习复韵母 ɑi  ei  ui
  1. 出示两张卡片:ɑ—i—ɑi,师:老师准备读,同学们要观察老师的嘴型。示范ɑi的发音,问:观察到了什么?。
  2. 生回答,师:从前一个字母快速滑向后一个字母。师发音:ɑi,齐读三遍。
  3. 出示两张卡片:e—i—ei,问:先发哪个音?(e)嘴巴扁扁的。谁会读?请跟着读三遍。
  4. 出示两张卡片:u—i—ui,谁会读?读三遍。
  5. 打乱顺序指认黑板上的“ɑi  ei  ui”。
  6. 读儿歌,记读音。
    (1)(出示)小朋友,坐一起,你挨我,我挨你,互敬互爱做游戏。
    (2)师:做什么游戏呀?做拔萝卜的游戏。
     拔萝卜呀——ei  ei;
     用点力呀——ei  ei;
     齐心协力——ei  ei;
     加油干哪——ei  ei;
     抱回家呀——ei  ei。
   (3)师:同学们还想玩游戏吗?玩“山谷回声”的游戏。
    ui——大山,你好!    ui——大山,你好!
    ui——我爱你们!      ui——我爱你们!
    ui——我会读ui了!   ui——我会读ui了!
   7. 指导书写 ɑi  ei  ui:两个字母要紧挨在一起。学生练写两遍,投影展示。

(三)学习复韵母 ɑi  ei  ui的四声。
  1. 谁能看着书读出ɑi  ei  ui的四声?
  2. 复韵母的声调帽子到底应该戴在谁头上?让我们共同来学习一首声调顺口溜,就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给复韵母标调了。(拿出 ɑ o e i u ü拼音卡片)你瞧,这就是单韵母六兄弟,它们标调的顺序就像哥哥和弟弟一样要按顺序来的。因为大哥在家找大哥,大哥不在找二哥,二哥不在找三哥,三哥不在找四五,四五并列标最后。

(四)练习拼读声母与复韵母ɑi  ei  ui组合的音节。
  1. 出示课文中声母和复韵母相拼的插图,谁会拼?
  2. 跟老师拼读各音节的四声。
  3. 同桌进行“你指我拼”,能拼读出来的做个记号(红星、红花、打勾)。

(五)拓展阅读,巩固拼读。
  1. 打开拓展资源第43页,我们准备读《排排坐》和《海水》这两首儿歌,先请同学们拿出铅笔圈出带有ɑi  ei  ui的音节。
  2. 学生自由读,不会读的地方可以请教同桌或附近的同学。
  3. 谁会读?指名读;会读的都站起来读。
  4. 读了以后这首儿歌,你知道了什么?

(六)说话练习。
  1. 出示图片:小熊维尼、大力水手、白雪公主、灰太狼。
  师:你们知道它们名字中的哪个字含有我们今天学过的ai  ei  ui吗?
  生:小熊维尼的维有ei的第二声。
  生:大力水手的水有ui的第三声。
  生:白雪公主的白有ai的第二声。
  生:灰太狼的灰有ui的第一声。
  2. 师:喜欢他们吗?想知道平时他们都在干什么吗?
    看图说话:

  1.小熊维尼躺在草地上睡觉。

  2.大力水手在和乌龟赛跑。

  3.白雪公主在摘玫瑰。

  4.红太狼用平底锅拍灰太狼。

四、板书设计:
     复韵母
     ɑi  ei  ui    ɑ  o  e  i  u  ü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