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  利彩萍

 

鸟的天堂是一篇经典的老课文,我想把老课文上出新意,我觉得语文教学要以读为主,读是培养语感,和提升阅读的方法之一,鸟的天堂这篇课文,语言美,意境也美,怎么让学生感到真切地感受到神奇壮观的景象呢?大家都知道《鸟的天堂》一课篇幅较长,按常规设计是要两到三个课时,我在设计的时候紧扣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对课文作了大胆的取舍和整合,课堂上我没有过多的分析课文内容,而是紧紧地抓住描写大榕树的特点和众鸟纷纷的语句,花时间让学生进行品读,借助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画面,同时进行教师的深情朗读,将学生带入到课文优美的意境中,通过想象、各种形式的朗读,将原文的表现形式进行改造,就是把描写榕树翠绿的叶子改成诗歌等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课文的意境美的同时,接受审美教育,学生在课文的语言环境中理解“不可计数、应接不暇”的词义,在朗读中理解了“似乎每一片树叶都有一个新的生命的颤动”的句意,真切地感受着榕树的奇特、美丽和众鸟纷纷的幸福,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沉浸在自然美的意境中,无形中呢又促进了他们语言的积累和语感的积淀。

在设计本课时,我紧紧围绕 “这是一株怎样的榕树”这一问题,然后分别学习了大榕树的枝叶繁茂,生命力旺盛;鸟的快乐,幸福的生活,最后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 我的整个教学过程由浅入深,注重学生的朗读感悟:朗读,品读,美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力求让学生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抓住关键词句,把握课文内容。朗读训练时,主要采用自主朗读,谈感悟的方法。《鸟的天堂》这篇课文语言质朴,意境优美,感情真挚,很适合学生自己去体会,去领悟。我抓住写树和鸟的几个重点段落的阅读,引导学生学习:抓句子,谈感悟。先引导学生找出自己感受最深的句子,反复阅读,细细品味,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去寻找美。再组织学生讨论,来谈感受,谈见解,在交流中,去再现生机勃勃的大榕树,去再现鸟儿在枝头欢唱,去感受美的画面、美的韵律、美的语言、美的生命、美的情感。

《鸟的天堂》一文也是学习写作方法的好范文,抓特点,对叶子的细腻描写、动态描写、静态描写等等,我的课堂上缺乏了对领会表达方面的指导,同时有些方面领悟的不够全面,没有让学生深入领会榕树的远观的美,没有重视好学生对作者表达方法的领悟,最后一句话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及时引导学生去领悟它的标点符号的不同用意。以下是我几点反思:

    1、备课必须要深挖教材,越细越好,上课时心里越有数。

    2、课堂上要渗透对写作方法的指导,为写作课打好基础。

    3、重视引导学生对表达方法的领悟

    4、要重视引导学生通过重点语句中的重点词语去感情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