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四个太阳》综合课例


首  页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专家点评

学生作品

教学后记


                     《四个太阳》教  

   河北省丰宁县白塔明德小学    闵庭宇

《四个太阳》这篇课文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作者凭借丰富的想像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分别送给夏、秋、冬、春,表现出作者希望一年四季时时美丽、处处舒适的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感受颇深。记得张田若先生说过:阅读教学第一是读,第二是读,第三还是读。而《语文课程标准》强调: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所以本课的教学体现以下特点:

一、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读,让学生走进文本,在读中感知,读中体会,读中思考。在教学中,虽然让学生在读中感知了,也思考了。却没有让学生真正地去体会。如在教学绿绿的太阳这一段时,我请喜欢这一段课文的学生读完此段后,说说为什么喜欢这个绿绿的太阳,待学生说出这个绿绿的太阳能带给大家清凉时。我马上引入,夏天头顶上一个火辣辣的太阳带给你一个怎样的感觉。让学生想象山上的小树、田野的小花、街道上的行人以及可爱的小狗热得怎样。这时学生说小树热得想喝水、街道上的行人撑起了遮阳伞……我马上又问:这时他们最需要是什么呀?生说:一个清凉的太阳到这里我已经把学生那种内在的情感激发出来,于是我便想让学生把这种体会自然而然地释放与朗读中,只要能让学生进行有感情地朗读,就能使学生体会到书中的小朋友把绿绿的太阳送给夏天的用意了。我请了三位小朋友读,这三个学生没有给大家起到一个示范作用,教师也没有及时指导,以至于后来的齐读也没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让人感觉有点走过场的味道了。把学生的内在情感通过朗读表现出来的设想也空了,所以我想学生的情感朗读指导一定要到位。      
      
二、在发展语言的同时要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能力和创造潜能。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素质,这是学生发展的根本后劲。针对我班学生表现欲望强以及本课内容的需要,我设计了表演这环节,在教学金黄的太阳时,我请喜欢这一段课文的学生读完此段。通过让学生回想秋天有哪些果子熟了,你最喜欢的果子熟了时你最想干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让学生猜落叶会邀请那些小伙伴来尝尝水果的香甜,为后面的互动表演做好了铺垫。然后我请学生上台和我一起表演了落叶邀请小伙伴尝水果的情形。这师生互动表演既起到了示范引导的作用,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看到学生的表演情绪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我马上让学生去邀请自己的好伙伴一起去品尝水果的香甜。表演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在美的情境中体会了金黄的太阳给人们带来的喜悦。我觉得这个表演不仅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锻炼,还使得学生的个性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三、体现“跨越式”教学理念,采用的是“211”模式。根据课文学习的需要,灵活安排拓展阅多媒体课件的运用,起到了良好的创设情境、启发思维想象的作用。依课件而抒情,而渲染,而升华,鲜活了语文教学。但各环节处理得还不够细腻。虽然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但是这种积极性在读、说、写上发挥得还不够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