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恩的心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活动目标:

    1.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体会平时妈妈为儿女付出的甘苦,激起学生尊敬妇女、热爱妈妈的情感,从而更多的尊敬身边的长辈。

    2.引导学生认识“感恩”与自身健康成长、未来成功之间的关系,树立“感恩”意识,养成“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习惯。

    3.培养学生初步整理资料、分析资料和处理资料的能力。

    4.通过小组和家务劳动及信息交流,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合作探究的能力,获得实践体验和感受。

    活动重点:

    1.认识妈妈的甘苦,学会感恩。

    2.培养学生初步的整理资料、分析资料和处理资料的能力。

    3.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合作探究的能力。

    活动准备:

    1.课前查阅有关“三八”妇女节的来历。

    2.利用网络、书籍、影视作品了解“三八”妇女节的有关知识。

    3.在家长协助下,用相机或摄像机记录部分活动过程。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正是有了妈妈、奶奶、外婆、女老师等妇女的爱心培育,有了她们的劳动付出,我们才能如花儿一样茁壮成长、快乐生活。“三八”妇女节来到了,就让我们用孝心让妈妈感受温暖、体验幸福吧!








    问题与思考




    实践与活动



    3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妇女,不分国籍、种族、语言、文化、经济和政治的差异,共同关注妇女的人权。近几十年来,联合国的四次全球性会议加强了国际妇女运动。随着国际妇女运动的成长,妇女节取得了全球性的意义。这些进展使国际妇女节成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要求妇女权利和妇女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日子。值“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请同学们利用网络、书籍、影视作品了解“三八”妇女节的有关知识。

    小组分工落实表


    任 务

    完成方法

    完成时间





















    ××研究小组活动报告

    日期

    姓名

    活动方式

    活动成果

    活动体会








































    “三八”妇女节的由来

    19033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支持和热烈响应。1910年,一些国家的先进妇女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主持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的建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规定每年的38日为国际妇女节。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

    我国第一次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始于1924年。当年,我国劳动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广州举行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纪念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12月通令全国,将38日定为妇女节。








    1.观察妈妈一天的工作情况,了解妈妈工作的艰辛,激起学生尊敬妇女、热爱妈妈的情感。

    调查表: 妈妈的一天

    调查地点

    调查方法

    调查收获

    感受与体会

















    2.各小组展示活动成果,以图片、文字、照片、录像、小品、诗歌等多种形式汇报。





    开展“三八”妇女节送“三个一”的祝福活动:说一句祝福的话、送一张贺卡、为妈妈做一件事。

           
      




    研究与讨论

    1.同学们,你们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了交流,感受到了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俗话说“一千位母亲,便会有一千种爱,一千种爱,却都是一种情怀。”关心是爱,呵护是爱,甚至严厉打骂也都是爱。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呢?

    2.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帮助;也只有懂得感恩,才会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父母、他人和社会。你知道哪些“感恩”的故事?

    3.感恩之心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阳光雨露,是一个人成功的基本要素。结合我国每年评选的感动中国人物,围绕“感父母恩”、“感他人恩”、“感社会恩”、“感大自然恩”……,想一想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





    1.以调查报告、体验日记、在“中国学生部落”等学生论坛发贴等形式展示你的研究成果。

    2.你在活动中表现如何? 










    评价项目

    自我评价

    小组评价

    资料收集与整理




    活动收获




    学会感恩




    活动主动性




    与同学合作情况








    1.小组合作设计一份以“感恩”为主题的板报。

    2.给应感恩的人唱一首感恩的歌曲。





    • 标签:
    • 妈妈
    • 感恩
    • 社会生活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