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地震中的父子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9-09-19 09:0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五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以“父母之爱”为专题,编排了精读课文《地震中的父与子》、《“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略读课文《慈母情深》、《学会看病》。《地震中的父与子》讲述了1994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时,一位父亲冒着危险,抱着坚定信念,不顾劝阻,历尽艰辛,经过38小时的挖掘,终于在废墟中救出儿子和同学的传奇故事。这篇课文,描写具体、情感真挚,歌颂了伟大的父爱,赞扬了深厚的父子之情。《慈母情深》文字浅显易懂,也是通过对母亲外貌、动作、语言的描写,表现母亲的慈祥和“我”对母亲的感情。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领悟作者抓住人物外貌、语言、动作进行描写,反映人物思想品质的表达方法。 2.通过拓展阅读,丰富学生的阅读量,使学生从字里行间感受人物外貌、语言、动作描写的好处 3、练习通过对人物的言行、动作、神态等描写,刻画人物美好形象写法的迁移运用。
重难点
1.捕捉课文核心句段,学习作者通过人物外貌、语言、动作等描写,表现人物品格的方法,体会这是一对了不起的父子。 2.学习单元导读中“父爱是慈祥的目光、亲切的话语……”的语言格式,概括提炼自己在文中感受到的父爱亲情。 3.掌握读、画、圈、注、悟的学习方法,自学慈母情深,感受母爱的无私和伟大
学情分析
《地震中的父与子》是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初读课文后,90% 学生都读懂了父爱,他们说:初读课文,我懂得了父爱是伟大的,这是一对了不起的父与子。有了这样认知基础,我们的教学就可以摆脱以往肤浅地停留在一般的感受父爱上,就可以借助这篇课文引导学生深入感受在洛杉矶大地震的巨大灾难面前,父爱的深沉、执着、忘我和无畏,对父爱有更具体、更细腻、更震撼的感受,理解父爱是人类最可崇高的情感之一。 父亲是男孩的榜样,是女儿的安全感,是儿童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培养父子、父女之间的亲情,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十分关键,这正是这篇文章教育价值的体现。 如果我们的教学定位在这样的一个高起点,就可以避免繁琐的低端串讲,利用节省下来的宝贵时间学习语言,学习作者如何用语言描述这个故事,如何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这是语文课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于是我们将学习的重点定位在本课有特色的语言表达上,将读写结合点定位在:对父爱的体会与表达上。我们引进了导读中的语言格式,变成:父爱是慈祥的笑容,是亲切的话语,是热情地鼓励,是严格的要求 …… ,引导学生运用这样典范的语言格式,概括提炼自己在文中感受到的父爱亲情。这个设计的高站位,成为我们这次教学特别期待的,也是培养学生感悟语言、运用语言方面的创生点。

谈话导入



速读课文 ,抓住重点



品读词句,体会父亲的“了不起”



品读词句,感受儿子了不起



感悟写法,总结学法



以精带略,自学略读课文



拓展阅读



升华情感,结束本课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