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21 15:3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第二课时
教材分析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路旁的橡树》体现了“环境保护”的主题。《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是精读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小村庄的变迁的过程和原因。学习这篇课文,一是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并体会其表达效果;二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引导学生为建设和拥有一个绿色的家园做出自己的努力。   《路旁的橡树》讲述的是一棵粗壮、结实、挺拔的橡树与修建笔直的公路发生冲突时,筑路工人与工程师是如何做的事,是一篇略读课文。学习这篇课文,一是在读懂课文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培养环保意识,爱护自然界里的一草一木;二是通过具体语句,体会人物心情。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领会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道理。 3、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并体会其表达效果。
重难点
1、读懂本课内容,小村庄消失的原因,感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学习通过品读课文,领会理解含义深刻的词句。       3、联系生活实际理解本文所蕴涵的深刻道理。
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已具备默读能力,有一定的朗读的基础。学生已初步学会了自读自悟,教师要透过课堂让学生了解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感受保护环境的重要以及他人为保护环境做出的努力,使其在内心深处、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层面有所触动和感悟,为课后安排学生亲身调查“我们周围的环境”等拓展活动提供感情与兴趣保障。

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教师支持
1、小村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2、小村庄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引导学生在回顾课文内容的同时,巩固上节课积累的好词,同时自然引出人为破坏对环境的巨大影响
活动资源
PPT出示

自主探究,交流感悟 


教师支持
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感悟交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材

引导探究,理解课文


教师支持
引导学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利用四人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用抓重点句,围绕核心问题展开学习,帮助学生深入地理解了课文,进行朗读指导
活动资源
教材

总结升华,领悟道理


教师支持
如果你是小村庄的一员,请你说说该如何保住小村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总结学法,拓展学习
活动资源
PPT

学习略读课文《路旁的橡树》


教师支持
总结学法,精略结合,迁移学法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教是为了不教,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活动资源
教材,PPT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