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7 妈妈睡了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19 15:48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妈妈睡了》是一篇浅显的抒情性的散文。作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好慈祥、好累。文章以流畅自然的语言为基调,没有华丽的词藻,不见雕琢的痕迹,但是给人亲切热情的感觉。我们透过小作者对睡梦中的妈妈的描绘,不仅可以感受到妈妈对孩子的关爱,同时更能体现出作者对妈妈的爱。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正确认读13个生字,了解课文中出现词语的意思。 3、会写会用“哄”、“先”、“脸”等四会字。 过程与方法: 1、学生反复诵读,展开想象理解课文的情感。 2、小组讨论,对课文的思想内容及情感进行分析。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受母爱,懂得关爱父母。
重难点
教学重点: 1、掌握本课生字词。 2、有感情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母爱,同时懂得关爱父母。
学情分析
现在的孩子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乏都是一些“小皇帝”、“小公主”,享用着甚至挥霍着母爱,自己却浑然不觉。但也有部分学生能够理解父母的不易。本文以一个孩子的所见所闻所感感受着母爱,情真意切,语言朴实,是对学生进行关爱父母感恩父母的一篇好教材。因此,教学中要做到: 1、着力营造母子情深的“爱的氛围”,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感同 身受,体味亲情的美好。 2、以爱召唤爱。引领学生走进自我,体味现实生活中无微不至 的亲情,学会感恩,懂得回报。

情景导入,揭示课题


教师支持
师:“科学坐姿!” 师:“真棒!接下来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来听一首歌吧!” (播放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 ) 师:“同学们听过这首歌么?这首歌讲的是谁啊? 生:“唱的是妈妈。” 师:“是呀,同学们都知道世上只有妈妈好,那么你们在生活中观察过自己的妈妈么?有一位小朋友就观察了自己的妈妈,你们想知道他都观察到了些什么么?” 生:“想。” 师:“好,那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七课《妈妈睡了》。 (板书:妈妈睡了)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播放《世上只有妈妈好》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师:“请同学们打开书的第36页自读我们的第7课,完成下面的三个任务。 (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圈出藏在里面的生字宝宝。 (3)标出课文的自然段。 师:“三二一•••。表扬读完的学生和科学坐姿的学生!因为昨天我们已经预习过了,我相信这些生字已经难不倒大家了。结下来老师就要来验收成果咯。”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出示自读要求。
活动资源

多种活动,识记生字


教师支持
(一)、识记生字 1、出示词语,带拼音开火车拼读。 师:“老师把散落在课文里的生字宝宝们聚集在一起了,看看你们能不能迅速并准确的认出他们?” 师:“小火车,哪里开?” 2、交流识字方法 (1)、同学分享识字方法 师:“同学们真棒,那这么多的生字宝宝你是怎么记住的呢?谁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识字方法呢?” (教师板书:加一加: 换一换:) (2)、出示摘苹果PPT,游戏识字。(抢读) (二)、再次读文: 师:“同学们掌握的都真棒!现在让我们再次读课文,看一看睡着了的妈妈美不美。” 生:“美。” (三)、指导书写 (出示ppt) 师:“请大家先观察一下,这些生字有什么特点?你们觉得哪几个字比较难呢?” (学生指出觉得较难的字,教师斟酌,进行书写指导,更有针对性。) 师:“好,那我们就来一起书写一下这些比较有挑战性的字吧!” (带领学生书写生字) 师:“现在请你在课本上描红补齐。” 教师巡视 学生进行组词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出示生字,展示各种识字活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师:“请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阅读材料,仔细读一读,认真的找一找我们刚刚认识得生字宝宝,了解短文大意,可以和同桌小声交流。” 师:“你们都找到我们学过的生字宝宝了么?” 师:“真棒,那我们也来写一写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教师发放跨越式材料,进行阅读指导。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师:“小作者很爱自己的妈妈,我们同学们是不是也很爱自己的妈妈呢?那现在就请你写一写,你印象中妈妈是什么样子的吧!最好能用上我们今天学习的生字哦。” 教师巡视指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出示提示图与提示语。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