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组 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导读课教学设计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单元概述:

        本组教材选编的四篇文章,有两种呈现方式:一种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凡卡》,他们分别是安徒生和契科夫短篇小说中的名篇,是单篇的作品;一种是外国文学名著《鲁滨逊漂流记》和《汤姆索亚历险记》的片段,它们采用的是名篇概述加精彩片段的编排方式。四篇课文都有鲜明的人物形象,人物不同的命运同样引人入注。课文后面还安排了“口语交际”“习作”“回顾拓展”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六年级学生已经具备自主学习的经验和能力,但是较少接触外国文学作品,因此对作品的时代背景以及风俗习惯比较陌生,加上本组教材编排方式与众不同,特别是梗概加精彩片段的形式,对于学生来说是全新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教师做适当的指导。
    2. 学生有较强的表现欲望、探究需要,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3. 学生能利用已有的知识储备、自主学习能力、合作交流经验,进行阅读,写简单的故事或小说梗概。
    4. 六年级学生已有大量的阅读经验并具有一定的创作基础,对童话和小说充满了兴趣渴望走进奇妙的童话世界以及虚幻的小说,但是,大部分学生对童话和小说只具备浅显的认识,对文学体裁没有准确的定位,缺乏整体认识。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 明确单元主题和本单元的学习任务
    2. 了解四篇文章的内容,明确学习任务激发阅读兴趣
    3. 学习本单元有难度的字词,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了解文章大致内容,关注课文中人物的命运,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4. 进一步培养学生把握主要内容(尤其是概括能力),拓宽学生阅读的视野,引导学生阅读适合他们程度的外国名篇名著

     

    过程与方法:

    1. 通过导语的学习明确单元主题和学习任务
    2.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对本单元课文的浏览,借助课文、原著、情景剧整体感知课文
    3. 学生搜集自己感兴趣的或老师推荐的童话故事和外国名著,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的同时增长信息搜集整理的能力,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使学生得到异域文化精华的滋养,学会关注人物不同的命运,走进文本,走进人物的内心,达到文本、作者和读者的情感共鸣。

    教学重点:

    1. 梗概加精彩片段的教学
    2. 培养学生体会作品中人物思想感情的能力,了解不同国家多样的文化,关心人物命运,受到情感熏陶

    教学资源:

    多媒体课件、人物卡、拓展阅读资源

    教学过程:

    • 谈话导入
    1. 老师谈话:诗歌可以明志,散文可以怡情,世界文学宝库里童话、小说、中外经典名著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库。阅读这些作品,就如如同与文学大师交流,这节课让我们一起走进第四组的课文中。
    2. 板书第四组
    • 交流导读,明确任务
    1. 谈话:出示课文导读(ppt),请学生自由阅读
    2. 汇报交流:
    • 浏览课文,明确内容
    1. 请同学们浏览单元目录,了解单元学习内容。
    2. 补充介绍
      • PPT出示:童话和梗概的概念)
    • 自读课文,感悟内容
    1. 交流提炼读书方法:快速浏览,提炼主要内容
    1. 浏览:了解情节
    2. 提炼:主要内容(注意生字词)
    1. 学生自主阅读,完成表格
    • 汇报收获,交流感悟
    1. 以小组为单位精选一篇课文准备汇报
    2. 展示交流
    3. 评议总结
    • 制定学习计划
    1. 独立制定学习计划
    2. 小组交流,完善计划
    • 推荐读书目
    • 《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小王子》《窗边的小豆豆》
    •  
    • 第四单元整体设计
    • 情感目标

      使学生得到异域文化精华的滋养,学会关注人物不同的命运,走进文本,走进人物的内心,达到文本、作者和读者的情感共鸣。

      认知目标

      进一步培养学生把握主要内容(尤其是概括能力),拓宽学生阅读的视野,引导学生阅读适合他们程度的外国名篇名著。

       

      第一部分

      单元导读课(1课时)。

      达成目标:

      1.明确单元主题和本单元的学习任务。

      2.了解四篇文章的内容,明确学习任务激发阅读兴趣。

      3.学习本单元有难度的字词,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了解文章大致内容,关注课文中人物的命运,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4.进一步培养学生把握主要内容(尤其是概括能力),拓宽学生阅读的视野,引导学生阅读适合他们程度的外国名篇名著。

      第二部分

      《卖火柴的小女孩》+《凡卡》(3课时)。学习提炼人物性格的方法,激发学生阅读童话兴趣,体会人物的悲惨命运,关心弱势群体。

      展开想象,运用虚实结合的写作方法续写第六根火柴的小片段(补充表格,完成写作)。  

      第三部分

      《鲁宾逊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2课时)。了解长篇小说的梗概,浏览作品的精彩片段,激发课外阅读整部作品的兴趣,了解感知人物性格特点。初步学会写作梗概的方法。

      第四部分

      主题写作(3课时)
      1. 根据所读名著,仿写梗概。
      2. 根据童话特点,展开想象,自编童话故事。
    • 标签:
    • 单元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