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堡学区 蔺亚莉 枫树上的喜鹊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蔺亚莉 枫树上的喜鹊 第一课时 修改后
    1. 枫树上的喜鹊

    大堡学区 蔺亚莉

    教材分析:《枫树上的喜鹊》是一篇童话故事,这篇课文叙述的线条简洁、明快,情节简单、干净,语调较为活泼,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阅读接受能力。但是这篇童话又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一般的童话大都采用第三人称叙述,讲述者是置身事外的。而这篇童话采用的是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穿插叙述的方式,把一个带着童真、童趣的眼睛去看待周围事物的孩童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个童话故事告诉我们:童话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可以创造童话。

    学情分析:经过三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已经已具备了初步的识字、写字能力和默读水平,也逐渐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但是这篇课文采用第一人称,以我的所见所闻带动读者的情感,学生还是第一次接触,应该多加引导。

    教学目标:

    1.认识渡、荫、蔽、撑、拼、母、冈、懂、案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教和便的读音,会写伞、弟、教、戏、姨、便、游、母8个生字,认读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够快速朗读课文,找出课文大意。

    3.初步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对大自然,对待小动物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渡、荫、蔽、撑、拼、母、冈、懂、案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教和便,会写伞、弟、教、戏、姨、便、游、母8个生字,认读生字组成的词语。

    教学难点:1.重点字:姨、游、母2.快速默读课文,找出文章大意。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出示图片。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两位新朋友,他们是?(枫树和喜鹊)谁见过喜鹊,谁来学一学喜鹊是怎么叫的呢?

    2.今天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一篇关于枫树上的喜鹊的故事。出示课题,齐读课题。

    二、学习生字

    (一)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1.初读课文(读书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圈画不认识的生字,想办法解决。)

    2.自主识字:ppt出示带拼音生字,学生自读。

    (二)合作识字

    1.ppt出示图片,解释难词“渡口”“遮蔽”

    2.教师指导:前鼻音(荫、案),后鼻音(撑、冈、懂)

    3.重点讲解:荫撑 冈

    4.生字游戏:小白兔过河游戏

    (三)写字指导

    1.ppt出示我会写的生字。(学生自主认读生字,难字用不同颜色标出,生自由组词)

    2.总结间架结构。

    3.教师重点指导写字:姨游 母

    :女做偏旁时、横不出头,夷的笔画是:横、横折、横、竖折折钩、撇、捺,穿过横的中部和扁扁的弓,要写的舒展。组词:阿姨二姨

    游:由三部分组成,后半部分容易写错。组词:游山玩水游戏 游泳

    母:独体字比较每:竖着、横折钩、点、横、点横较长。组词:字母母亲

    4.学生书空,描红书写(要求:先观察,再描红,最后书写,注意写字姿势)

    三、回文阅读

    请同学们快速读课文,想一想课文讲了什么内容。

    这篇课文主要介绍了“我”喜欢看枫树上( )的窝,看见( )教喜鹊弟弟( )( ),还教它们学习汉语拼音,以及看日出的故事。

    1. 扩展阅读

    出示喜鹊图片,问小朋友们喜欢喜鹊吗?老师给大家带来几篇关于喜鹊的文章,请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

    必读篇目: 1.识字通猜一猜(156

    2.《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157

    3.《喜鹊和蛇的故事》(158)

    选读篇目: 1.《杜鹃和喜鹊》(159

    2.《喜鹊、大树和啄木鸟的故事》(174

    1. 扩展写作

    ppt出示本课词语“雨伞弟弟 阿姨 方便 教会 游戏 字母”

    层次1、出示图片(下雨了,阿姨为弟弟打伞的图片)用你观察图片用这些词语,写一段话。

    层次2、或者用喜欢的词语写一句话或一段落。

    注意:开头空两格,标点符号占一格。


    • 标签:
    • 童话故事
    • 喜鹊图片
    • 枫树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