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圆明园的毁灭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9-09-19 14:4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五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单元以“爱国情怀”为主题,单元课文涉及的年代、人物、事件各异,贯穿其中的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表现了中国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圆明园的毁灭》通过查找资料,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圆明园的历史、文化价值,感受作者的痛惜之情。课文结构严谨,构思颇具匠心。题目为“圆明园的毁灭”,却用了大量的篇幅写圆明园辉煌的过去,把美的东西毁灭了,更能触动读者的痛心。这篇课文对学生查找和运用资料能力的训练和通过有感情朗读训练,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体会。 本单元的语文要素是“结合资料,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所以在这篇课文第一课时的设计上,在训练学生查找和运用资料的同时,我多运用了美读的方法,边读边悟边想象、不同层次的读、不同方式的读,而不是仅仅要求“有感情读”。让学生在读中,去感悟祖国灿烂文化;在读中,感受对圆明园被毁灭的惋惜和对侵略者的憎恨之情。这是语文教学中的情感体验、语文学科的“人文性”。
教学目标
1.会认“珑、剔”等8个生字,会写“毁、拱”等12个生字。掌握“毁灭、众星拱月”等词语。 2.把握课文内容,借助关键词句,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并通过有感情朗读,读出感情的变化。 3.整理和运用资料,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圆明园辉煌的过去,激发热爱祖国文化,仇恨侵略者的情感,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难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握课文内容。理解重点句子的含义。学习与运用整理资料的方法。
学情分析
小组学习形式放在“字词、思维导图表、和资料搜集分享”。 (一)我发现这样的小组活动在简单的“字词”环节可以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以优抚差”的形式可以让“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小组长改错和帮忙中下生如何记忆难写字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集体参与课堂识字听写改错和思考记忆过程。课堂不是表象的热闹,而是真讨论、齐参与。 (二)小组学习活动还用在教学难点处,完成“思维导图表”、资料的分享交流。“思维导图表”换言之就是对整篇文章的概括和对内容的把握,让学生得到思维的训练,在相互交流分享中又不断质疑和改正。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是本单元的学习重点,但学生在小组活动中能轻松掌握。

一、导入新课



二、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三、运用资料,感受昔日的辉煌



四、一咏三叹,激发感情



五、作业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