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亲仁 无限好案例一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能亲仁 无限好案例一

    能亲仁无限好案例一



    我班有个小张同学平时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也努力,但是就是成绩提高不上去,家长很发愁,就找到我帮忙分析原因,把孩子成绩提高上去。经过认真观察,仔细研究和思考,我发现该生由于以前学习基础较差,虽然平时上课也能认真听讲,但是理解能力差,不能及时的弄明白新的知识点,最大的问题是遇到难题,宁可不做,他也从来都不问老师和同学。我问她:“不会,你为什么不问老师和同学呢?”他说:“不想问,同学有时候会嘲笑我”。原来这就是问题所在。找到了病根,我突然想起了《弟子规》说“能亲仁,无限好”的句子。我就让他背诵《弟子规》的<亲仁篇>,告诉他一个人要想学业、事业有所成就,就必须学会亲近老师,大胆发言,不懂就问,向比自己成绩好是学生学习,用至诚致敬的心去与他们交朋友。所谓“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恭敬心才能受教,相信你一定会得到老师的喜爱,交到很多好朋友,收获很好的成绩的。有了我的鼓励和关爱,她开始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课余遇到不会做的题就主动去问成绩好的学生。我呢,就故意挑些他可以回答的问题提问她,并且回答正确后及时表扬,渐渐的他胆子大了,开始积极举手发言,课余遇到难题他就向其他同学虚心求教,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性格也开朗起来。后来,他的爸爸在征求得班级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家长的同意后,每周六中午都邀请那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到自己家陪孩子写作业。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他的语数英三科成绩都达到了90分以上。

    【育人提示】虽然我们都知道学习要勤学好问,不懂就问。但是,在落实到孩子身上时候却不是那么的容易。影响孩子的“是否好问”的内在原因是孩子的情感价值观,孩子在问老师和学生时候的心理感受。作为老师,如果能用科学的方法,打开孩子向老师或者同学问问题“是否受欢迎的心结”时候,孩子就很快变得勤学好问了,就能获得成绩和友谊乃至良好性格的巨大丰收,对孩子的一生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而《弟子规》中“亲仁”思想的教育,正是解决这类问题的良师妙药,只要我们科学运用,定能童蒙养正,给孩子的未来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 标签:
    • 小学
    • 学习方法问题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