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递进的知识整合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平铺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

     

    图 平铺的跨学科知识整合例子
    图 平铺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

    缺点:1.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学生只看到知识点,没看到学科知识结构。

    2.各学科知识平铺展开,学生的学习未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 深度递进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
    图 深度递进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

    是对平铺式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进阶】的精细化,让学生能够:

    1.在进行项目式学习的同时,通过三级知识图谱,以及多层次的知识整合,掌握学科知识结构;

    2.并且按照学习进阶,在自己原有的学习水平的基础上建构知识,层层深入,达到目标学习水平。

    • 能量项目开发
    • 项目教学设计模式
    图 项目教学设计模式

     

    说明:项目教学设计模式,是【深度递进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的实施步骤。非论文的焦点。

    1)项目/问题的生成

           1创生项目/问题:项目问题的来源,首先是来自项目设计者对国家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解读,了解国家对学习者的期望。

           其次是结合生活当中的真人真事,最好是与学习者有意义关联的真人真事,挖掘其中的项目和问题。

           最后,项目设计者与利益相关者发散思维,头脑风暴,基于课程标准的期望、生活中的真实情景,提出项目或问题。然后再从诞生的项目或问题池中选择要实施的项目或研究的问题。

     

           2检验可行性:为了检验项目/问题的可行性,设计者需要亲自实施项目/解决问题,然后通过实践和经验(结合学习者分析)判断学生能否完成项目/解决该问题。

     

           3包装创意:学生的项目实施和问题解决,必须是基于真实的情境和真实的问题。所以项目设计者需要赋予项目/问题以真实情境,或者编制有趣吸引人的故事情节。

     

           2)教学分析

           1学习者特征分析(年级、班级、个人):关于学习者特征的分析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从年级的层面分析,即学习者年级所对应的年龄的角度去分析学生的特征,这主要由项目设计者完成。

           二是从班级层面分析,即从真实参与项目式学习的群体的角度去分析群体的特征。

           三是从个人的层面分析,属于微观层面的分析,也是班级层面学习者分析的基础。个人或班级层面的学习者分析需要教师在项目式学习前期,结合项目,进行学习者特征的调研,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制定量表。

          

           2教学目标分析(跨学科知识地图分析、学科课程标准目标分析与21世纪技能分析):这里主要进行知识与技能目标的分析。而知识目标的分析是本研究的重点。

           当项目和问题已经生成,项目设计者也亲历过项目实施或问题解决的过程。那么,项目设计者对于项目所涉及的学科领域已经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因此,项目设计者首先可以进行跨学科知识地图分析,选择学科及三级知识点(可以理解为项目所涉及的学科核心概念),EPBL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学科知识图谱工具的支持。

           但是,完成项目之后,对于以上知识点,学习者要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水平呢?我们可以参考各学科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因此,第二步是进行学科课程标准目标的分析,从各学科课程标准中摘录出学科知识点对应的课程目标,作为我们项目式学习的深度的参考。

           第三步,需要将课程目标转化成项目的学习目标。这一步我们可以在后面的教学内容分析之后完成。

           21世纪技能分析:略。

           3)教学内容分析:由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模式与传统的知识传递的模式不同,它包含项目实施的逻辑或问题解决的逻辑。所以教学内容分析应该包括项目和问题的划分,将项目划分成若干个部分,或将问题分解为若干个子问题。

           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知识建模。当然,知识建模的过程中,项目设计者还可以调整项目和问题的结构。知识建模的过程就是知识可视化的过程,知识建模的工具,可以是思维导图、概念图,或者杨开城教授提出的知识建模图(又称知识网络图)。这里推荐知识建模图,因为它依据严谨设计的绘制规则,使不同的项目开发者针对同一项目开发的知识建模图具有很强的一致性,有利于协作式的项目设计。

          

     

    3)教学设计

           在教学内容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进行教学环节的设计。项目/问题的划分是对教学环节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我们再根据知识建模图,分析出知识组块,可以进一步地优化教学环节的划分。

           学习活动过程设计(基于学习进阶与知识整合安排活动顺序),学习活动顺序的安排,依据的是学习进阶理论和知识整合理论。学习进阶理论指导知识的难易顺序安排,由浅(较低地学习水平)入深(较高的学习水平)。而知识整合理论指导知识的掌握要遵循的教学法顺序。这便是深度递进的跨学科知识整合模式的精髓,以此促进学习者认知的层层深入。根据不同的知识点,我们可以设计不同的活动。EPBL提供了图文阅读,作业提交,提问,答疑,讨论,交流,概念图,投票,问卷调查,表格,科学论证等不同类型的活动,我们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和组合。

           资源工具设计,指的是辅助教学的一些多媒体资源和技术工具。EPBL允许我们加入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类型的资源。我们还可以利用外部的仿真工具。

          

           教学评价的设计,指的是对学生学习的评价。EPBL平台能够收集学生学习的过程性数据。教师端能够看见学生从学生端提交上来的作业,包括选择题的答题情况、所填写的表格等等。教师可以对学生的不同学习活动赋予不同的权重,据此系统可以自动的对学生的项目式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评价。

     

    4)教学设计的评价

           教学设计的评价,是对项目的评价。主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目标手段的一致性。就是我们设计的这个项目作为手段与我们设计的目标是不是一致的。

           第二个指标是分析,教学过程是否与我们的设计是一致的。

           第三个是教学实施的效果,也就是把这个项目投入使用,按照设计详案的实施后,判断学生学习的效果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 标签:
    • 毕设进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