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秋天的图画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秋天的图画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文章简短,图文并茂。作者运用比拟的手法,寥寥数笔就为读者呈现出了丰收的景象和人们的喜悦心情。课文中“谁使秋天这样美丽?”的设问,使我们对创造这一切的勤劳的人们喜爱和赞美之情油然而生。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能自主认识“图、梨”等8个生字会写“波、浪”等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喜欢秋天,体会对秋天的景象和勤劳的人们的喜爱、赞美之情。愿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秋天。 4.能用几句话或小诗赞美秋天。 过程方法: 1.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充分自主地学习。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学习生字、课文。比如:识字可采用“加一加”、“减一减”、编字谜等。课文朗读要有感情,可采用大声读、比赛读等形式,学习伙伴互相评议、小组合作探究,师生感情对读等,不能让学生按着老师的预先设计来完成本课的学习。 2.以读为主,以读代讲,通过各种形式的读,理解课文。朗读是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理解内容的一种手段,在教学中,教师无需进行过多的讲解,给学生留有较多的空间和时间进行自读自悟,通过朗读,理解内容,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感。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利用学校留言板的写作、展示、评价工具,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学习语文的方法和策略; 3.注重学生的成功体验。学以致用,根据学生掌握的观察方法,指导写字练习,并开发适宜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再发展的需求,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融汇发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图片、视频以及学生讨论)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体会对秋天的景象和勤劳的人们的喜爱、赞美之情。 3.喜欢秋天,愿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秋天。
重难点
五、教学重点 1.识字、写字和朗读课文。 2.能根据老师提供的生字组词并造句。 3.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写出自己对秋天的感受和赞美。 六、教学难点 1.通过朗读,理解重点词语,以加深学生内心对词的感受,培养学生对词的敏锐性,养成主动积累词语的意识。 2.激发学生收集词语的兴趣和热爱秋天的感情。
学情分析
1.学生对秋天的山野会有一定的认识,但这种认识仅停留在对外在的感知,缺乏对秋天美好的真正感悟。由此教师要利用课文插图或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了解秋天是个美好的、丰收的、喜庆的季节,从而体会出秋天真正的美和秋天给人们带来的喜悦。将课内课外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秋天,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文实践能力 2.学生是肥西县肥光小学二年级(二)班的"跨越式"试验班的学生。从一年级上册就进行“跨越式”的试验研究,大多数同学有良好的识字基础,朗读基础,乐于进行手写表达。 3.大部分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喜欢提问,对语文学习很感兴趣。但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朗读有唱读现象。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1.指名朗读生字、新词,检查生字、新词掌握情况。 2.导入:通过上一课的学习,我们初步感受了民族小学的美。这节课我们进一步地发现民族小学的美和课文的美。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摘苹果巩固生字 2.选择喜欢的生字组词并造句。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分段读议


教师支持
1.第一自然段 a.请各自轻声读第一段,想一想读着这部分课文,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b.学生读后交流。 引导学生从上学路上的景色、不同民族学生的服饰、到校后的活动等方面想象、讲述。 c.大家一边在头脑中展开想象一边朗读就能读得更入情入境,谁来读一读? 教师评点后再指名练习。 d.配乐朗读这一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播放录音 2.组织活动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范读录音为学生提供例子,不能让学生机械的模仿,应给学生充分读书的时间,逐步获得富有个性的朗读感悟。
教师支持
1)课件出示秋天的画面,启发学生谈感受。 a品读第1、2句 读课文,说说这幅美丽的图画画的是什么地方?你是从哪里知道的? b师引读课文: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梨树……苹果……稻海……高粱…… 2)品读第3、4句 谁使秋天这样美丽?大雁说得对吗?为什么?(讨论交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背诵是学生对语言积累的重要方式之一,要加强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在兴趣盎然中完成背诵。
教师支持
1)出示课后“我会读”,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练习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独特阅读体验,引导学生读后说感受,便于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同时教师也从中了解了学生学习的反馈信息。


教师支持
2.第二、三自然段。 a.“当,当当!当,当当!”大青树上的钟声敲响了,民族学校的学生开始上课了。请各自轻声朗读第二、三自然段,想象一下民族小学的孩子是怎样上课学习的,说说你是怎么知道的。 b.学生各自读课文,然后交流。 引导学生转换角色,入境体悟窗外的安静,体会仿佛是周围的花草鸟虫猴子都被教室里优美的读书声吸引,静静地欣赏,不忍打搅。 反复朗读这几句话。 d.下课了,小朋友做些什么?操场会是怎么的一幅情景?想象描述。朗读有关句子。 4.第四自然段。 a.这所民族小学留给你什么印象?交流感受。 b.我们参观了这所民族小学,了解了他们上学、上课学习、下课活动的情景,多么美丽的民族小学,多么可爱的学生!参观结束了,让我们说上几句道别的话。 c.齐读这一自然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火红的枫叶》《为什么植物到秋天就落叶》《我爱秋天的田野》《我爱秋天的森林》你能读一读上面的文章吗?读完之后和大家分享一下你读后的感受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学生读2-4篇阅读材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秋天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大家在这个季节还看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让我们来写写吧,可以写几句有联系的话,也可以写儿歌或小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练写:民族小学的许多学生都很想跟我们交朋友,请你们给他们写封信,介绍自己的校园、学习、生活情况,让他们也对我们的生活有一些了解。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办一个“颂秋天”作品展,可以像学习伙伴那样画秋天,用落叶做书签,也可以朗诵自己的作品等等。在班会上我们上台展示、介绍自己的作品。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这是学生展示才能的舞台,是学生用实践来体会秋天的美丽,培养了学生综合素养。


教师支持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秋天的图画 梨树----挂起-----灯笼 苹果----露出-----脸颊 勤劳的人们 稻海----翻起-----波浪 描绘 高粱----举起-----火把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