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学习活动设计策略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 成果适应策略

    ( 1 ) 策略描述 如何通过任务类型的选择,实现预定的学习结 果,是在线学习活动任务设计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 题。成果适应策略是解决如何选择任务类型的直接方 法,它通过比较所设计的任务类型支持成果与学习活 动预定成果间的关系,来确定选择哪一种任务类型, 其目标就是选择适合于预期成果的任务。 通过分析在线学习活动案例可以发现:任务类 型和学习活动预期成果间具有密切的联系。只有选择 合适的任务类型,才能够保证学习活动产生预期的学 习结果。比如以阅读、观看为代表的同化任务,与以 小组交流为代表的交流任务,两者所对应的学习结果 就体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实际上,无论基于哪一种任 务分类标准,其关键都在于:任务类型所支持的结 果,是否能够满足学习活动结果的要求。

    ( 2 ) 应用案例 在目前的在线学习活动设计中,存在这样一个 现象:课程中设计了一些交流任务,但学习者参与度 很低。这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导致的,其中一个最容易 被忽视的因素是:作为一种任务类型,这些交流任务 是否是实现预期学习结果所必需的。在学习活动中, 任务类型的选择决定了活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场 景、辅导以及评价的复杂程度;复杂程度越高,在线
    学习活动成本也越高。在线学习活动成本,是在设计 和实施学习活动过程中所需的各方面条件,包括了时 间成本、数字化资源成本、技术工具成本、学术支持 成本等等,可以说,构成在线学习活动的诸多因素都 是影响学习活动成本的因素,这些成本都体现在活动 中。 成果适应策略最基本的应用,是进行个体知识建 构活动和协作知识建构活动的任务选取。以中国石油 大学 (华东) 2007 年网络教育精品课程“沉积岩与 沉积相”为例,该课程为使学习者了解沉积岩的基本 特征,特别是与岩浆岩的区别,设计了个体知识建构 活动:首先从沉积岩概念入手,布置学习者阅读网上 文本;再通过图片展示其基本特征,并与岩浆岩在矿 物成分和化学成分两方面作比较 (文本内容);最后 阐述三大类岩石的相互作用关系。在学习过程中,学 生可以先看电子文本,PPT,或者视频,三者之间按 照章节组织;然后做课后练习,通过完成判断和思考 题,加深两者比较。这一活动的设计就是以预期学习 结果需要为主导,选择适合学习结果的个体知识建构 活动的任务类型,有效控制了学习活动的时间成本、 学术支持成本等。 在选择任务类型时,不仅仅要关注在设计这一任 务过程中,资源、工具、角色、人际支持、规则指定 等多个方面的设计成本;同时更要综合考量这一任务 在实施过程中所需要的成本,即学习活动的实施成 本,其中既包括学习者成本,也包括学习支持系统成 本,如辅导教师、同伴支持、软件支持成本等,进行 适合于学习结果的任务设计。 

    • 2. 接近真实策略

    ( 1 ) 策略描述 接近真实策略,是指任务和场景的设计需要接近 学习者的“真实情境”。这一策略的实施以完备的学 习者特征分析为基础,考虑学习者一般特征、准备状 态以及学习风格三个方面对活动设计的影响。 活动设计尤其是复杂结果的活动设计,应尽量接 近学习者的真实需求。针对不同学习者,设计符合其 特征的任务,以激发其动机。在学习者特征分析基础 上,设计符合其特征的相对的真实性。接近真实策略 对于在线学习活动的场景设计同样适用。Gulikers 等人发现新手在低逼真情境且基于文本的环境下比在 用多媒体模拟的高逼真任务情境下表现得更好。设计 接近真实的学习环境,让学习者带着真实任务进行学 习,这里的学习环境应具有与实际情况相近的复杂度,以避免降低认知要求。学习任务可以来源于真实 的生活情境,可以与真实任务环境十分相近,也可以 只提供完成任务的机会。

    ( 2 ) 应用案例 在 2010 年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课程“移动通 信”的导学活动设计中,由于该课程的学习者主要以 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通信领域的科研和 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为了更好地培养学习者实践能 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学习者在实际工 作中的需要,课程的每一章和每一个知识点都通过 “想一想”设计了与学习者原有经验或先前学习内容 密切相关的问题,让学习者先感受到真实环境中所遇 到的问题,再进行后续学习。这一活动设计充分考虑 了参与课程学习的学习者全部来自实践一线,对移动 通信中的实际问题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又如在该课程的“无线电波传输机制”知识点, 设计了符合学习者真实经验的问题“无线信号在农村 或繁华都市中传输时受到的影响是否相同?为什么存 在差异?”这一任务设计充分考虑了学习者的经验背 景;同时,该知识点在设计不同传输场景对于移动传 输影响时,通过呈现如乡村、山区等实地场景,进一 步增强了学习者的真实体验。 

    • 3. 目标渐进策略

    ( 1 ) 策略描述 复杂的学习活动往往需要多个任务所形成的任 务序列来完成,因此预先设定的活动目标也是随着诸 多任务的逐渐完成而渐进实现的。每一个任务都指向 特定目标,这是保证活动成效的必要手段。如何通过 设计任务序列实现预期目标,是目标渐进策略所要解 决的问题。 目标渐进策略,是通过对任务难易程度进行的 层级分类,从易到难逐渐实现预期成果的方法。根据 Krashen 对任务复杂度界面的理论分析,[2]任务型学 习中的任务不是单一的或孤立的,而是系统的、连续 的。任务可能出现在多个层次,如子任务、任务、主 任务、扩展性任务等,任务链中前一个任务的成功是 完成后续任务的前提。Merriёnboer 等人针对任务 的层次性提出了教学排序原理,认为安排学习任务或 复杂的信息,遵循从简单到复杂的顺序比同时笼统呈 现要好(Merriёnboer, J.J.G., &Kester, L,2005)。不同学习层级的任务以及相关的支持性信息要从简单 到复杂排序,而在同一层级的不同学习任务的难度要 一样。
    目标渐进策略,通过明确任务成果、检验任务成 果与教学目标的关联性、注意复杂任务成果的复杂 性,能够保证预期目标的渐进实现。在线学习活动设 计中,为了使学习者成功完成每个任务,教师设计的 任务应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前后相连, 形成由初级任务到高级任务,再由高级任务涵盖初级 任务的任务链。可以借鉴 SOLO 评价体系,对预期 的成果实现从“单一因素建构层次”到“多因素建构 层次”再到“关系建构层次”,最终实现“抽象建构 层次”。同时,任务要有层次和梯度,以适应不同能 力的学习者,并满足学习者在各阶段中的不同需要。 应避免在同一水平上的机械重复,否则,其结果只能 是使学习者在完成任务时感到厌烦。场景、辅导支持 及评价等因素也要相应变化,呈现结构渐进。 在线学习活动中,目标渐进策略的实现可以采用 两种方法:一是提供一个过程定向的支持,由辅导教 师示范如何完成这一任务;二是提供任务工作清单, 指引学习者一步步经历问题解决或推理过程。

    ( 2 ) 应用案例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课程“计算机 应用基础”,根据成人学习特点,对每个单元的学习 活动都作了详尽的指导,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学习任务 链,学习者可以按照学习任务链一步步完成学习活 动。具体任务清单如下所示: 步骤一:阅读文字教材; 步骤二:观看视频课程的要点讲解; 步骤三:观看建立论文报告演示文稿文体的动画 演示; 步骤四:完成学习活动和练习,并检查是否正 确,如正确则继续下一步学习,否则重新阅读教材相 关内容直到正确理解; 步骤五:完成测试题,进一步检察是否掌握知识 点内容。需要注意的是,目标渐进并不意味着任务序列 的固定不变。Mayer 等人 (2003) 指出,如果将信 息以学习者可控制的章节而不是连续单元的形式呈 现,学习者将会表现出更高的迁移测试业绩。在线学 习活动的设计,应该允许学习者对其进行适度的调 整,这需要与学习活动所发生的场景和辅导等因素协 调完成。另外,在线学习活动的任务设计还需要体现 具体的操作性要求,需要综合考虑在线学习活动的环 境,即教学平台支持实现的功能。在线学习活动应该 保持适度的操作性交互,这样有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 习动机,可以通过变换不同形式来吸引学习者做出反 应,比如在核对单的方框中打钩、回答多项选择题、 写出或键入一段话等等。

    • 4. 角色分解策略

    ( 1 ) 策略描述 角色分解策略,指不仅仅需要设计学习者的角 色,同时也需要设计课程辅导教师在不同活动中的角 色,这是场景设计中的重要内容。Mclsaac 等人建 议,教师在网络课程中,更应该扮演指导者或促导者 的角色,通过创造环境使学习者感受到社会性存在; 同时教师需要呈现一定数量的、个人化的反馈,这是 防止学习者感到孤立的有效方法。相关研究表明,教 师在 CSCL 交互活动中承担着多重角色,如学习资 源的支持者、学习任务的组织者、学习活动的管理 者、学习者学习的伙伴等。[5]利用角色分解策略,细 化教师在活动特定阶段、面临特定任务和场景时的角 色,能够帮助活动更为有效进行。 在对虚拟学习社区意见领袖进行的研究中发现, 在虚拟学习社区社会网络中,教师和部分学生形成了 社会网络中的意见领袖群体,[6]这些学习者实际上起 到了助学者的作用。针对在线学习,Salmon 提出了 在线助学教师这一概念,认为在线助学教师并不需要 是这个课题的专家或是领袖人物,但需要和学习者在 某一课程上至少有相同水平。一些好的在线助学教师 通常拥有很多的知识和教学经验,受到学习社区会员 的信赖,能够以个人魅力激发和维持学生学习的兴 趣。卡恩则认为,在线学习中的调节者主要是按照教 育机构制定的指导方针工作,调节者和助进者存在一 定的差别,“助进者的作用在于培育学习共同体,而 调节者则是维持其运行”。

    ( 2 ) 应用案例 针对学习者的角色分解,可依据不同的任务类 型进行,比如在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活动中,需要区
    分的学习者角色有:展示者,同伴助手,个人学习者 等。需要注意的是,资源和工具需要针对不同角色进 行设计。在 LAMS 的小组管理区,教师可以对小组 成员及其角色进行管理,一般将学习者的身份设定为 “学习者”,也可以在学习者中指定一人设置其角色为 “管理者”,拥有“管理者”身份的学习者就可以代替 教师起到管理、调控学习活动实施的作用。在 LAMS 系统中,教师需要针对设计的活动序列,为不同学生 账号赋予不同身份,如设定哪些学生账号为监控者, 哪些学生账号为教师等。在学习活动进程中,尤其在 小组讨论活动中,可以指定一名学生为组长,收集整 理整个小组的意见,并最终形成全体小组成员都通过 的讨论报告提交给教师。

    • 参考文献

    王楠. 在线学习活动设计策略研究[J]. 中国远程教育(综合版), 2011(2).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