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年级下册《北京亮起来了》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中山二路小学-陈嘉雯-《北京亮起来了》教学设计

    二年级下册《北京亮起来了》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中山二路小学 二年2 陈嘉雯

    教学目标:
    1
    、结合课文插图,联系生活实际,体会北京明亮、辉煌的原因。理解词义,积累文中一些生动、优美的词句。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北京美丽的夜景,增强对首都北京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
    1
    、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引导学生感受首都北京夜晚的美丽景色,产生对北京的热爱和向往之情。

    教学过程:

    1. 启发谈话,复习导入
      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城变成了什么?(板书: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多美的北京城啊!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里去看一看吧。
      二、赏读课文,感悟美景
        (一)指导赏读 提炼方法
      1
      、我们首先去看看长安街,请同学们自由朗读第二自然段,把你认为最美的句子用波浪线画出来、最好的词语用圆圈圈出来。
        2、(出示图片)你们看,这里就是夜晚的长安街,两旁的路灯那么高大,那么美观,那么明亮地照着地面,课文用了一个什么词来说?(板书: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车闪烁着点点灯光,使长安街像银河……(学生接读:从天而降。)多美呀,谁能把这句话读得很美呢?(指句读)
        3、过渡:这一段中还写了什么地方亮起来了?
        4、师引读:我们来看看,在灯光的照射下,天安门城楼是什么样子的?
        生齐读:金碧辉煌,光彩夺目。
        “金碧辉煌 光彩夺目”让你想到了什么?谁想来读这句话?(指名读)

    练习用词语造句:川流不息......
      5、过渡:这一段中还写了什么地方美?(广场四周)——齐读句子。我们平时用画笔去画画,而广场的建筑物却是用什么来勾画呀?你觉得怎么样呢?

    6PPT播放北京夜景视频,直观理解四字词。
      7、师:让我们再美美地读一读吧。(齐读)
    (二)自主学习探究交流
      1PPT出示学法小结,学生用学法学习课文。

    1)看一看:还有哪个地方亮起来了?

    2)找一找:哪些词语体现亮起来了?

    3)想一想:你喜欢哪个句子?为什么?

    4)读一读:用上12适合的语气来美美的读一读。
      2、小组学习、探究。
      3、引导汇报,交流感想
     (1)请小组长汇报一下,夜晚的北京还有哪个地方亮起来了?那些词语和句子说明它亮起来了?
    2)相机点拨,理解难点词句:
       ①“环形路上,一座座立交桥犹如道道彩虹。”
    师:“环形路上,一座座立交桥犹如道道彩虹。”这句话,我们还可以怎么说?(课件出示说话练习:......犹如......

    环形路上,一座座立交桥道道彩虹。(好似、就像、好比、好像)
      过渡:是啊!环形路上,一座座立交桥好像(生接读:道道彩虹)。
      ②“街道上,照明灯、草坪灯、喷泉灯、礼花灯,装点着美丽的北京。”
      师:这么多种类的灯汇集在一起,装点着(学生读:美丽的北京),使整个北京城变成了(学生接读: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③“焕然一新的王府井、西单商业街上,明亮的橱窗,绚丽多彩的广告,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繁华的大街装扮成了比白天更美的‘不夜城’”。

    PPT出示王府井旧照片、现貌照片,通过对比理解“焕然一新”。)
      师:大家现在看到的是现今王府井的面貌,王府井大街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原来有很多摊档,卖书的,卖玩具的,卖小吃的……很杂乱。经过政府的整治,规划了整齐的店铺,装上了明亮的橱窗,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大变了样,所以说它(教师点“焕然一新”,学生接:“焕然一新”)
      ④“一束束灯光照着她,长长的城墙和美丽的角楼倒映在河面上,银光闪闪,十分动人。”(PPT出示“白天古老的故宫”图片与“夜晚年轻的故宫”图片对比)
      师:是啊,大家看,连古老的故宫也变得年轻了,那是因为……(生接读句子)故宫这么美,谁能把它读得更美?
      我们女孩子先来读一读,看看能不能把年轻的故宫读得更动人。(女生读)
      (三)美读最后一段:总结段,升华情感。
      今天,我们一起欣赏了北京夜晚这一片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游览了华灯高照的长安街,金碧辉煌的天安门,架着道道彩虹的环形路,繁华热闹的王府井、西单商业街和银光闪闪的故宫。我们感受到了夜晚的北京是多么明亮,多么辉煌!孩子们,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最后一段吧!

    (四)课文小结:

    这篇课文用了总分总的写法,头尾概括了夜晚的北京,中间分写了北京的长安街、环形路、王府井和故宫的美丽夜景,让我们感受到北京的夜色是那么迷人,那么明亮,那么辉煌。我们的首都北京,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我们祖国,除了北京的夜色迷人,还有很多地方的夜景也别具一格,我们一起去欣赏欣赏吧。

    三、课外拓展阅读

    PPT出示:必读篇目和选读篇目。

    必读篇目:《璀璨夜景扮靓——厦门国庆之夜》,《罗城夜景》,《山城夜景》。

    选读篇目《祖国的首都》,《夏游北海公园》,《长城随想录》,《故宫博物馆》。

    四、小练笔

    周游了一番,让我们回到广州,这个美丽可爱的地方。每当夜幕降临,我们的广州也亮起来了,迷人的珠江河畔、绚丽的花城广场、繁华的北京路商业步行街……(PPT播放广州夜景视频和图片)同学们可不可以用上今天学到的一些词语或句子向大家介绍我们广州的夜景呢?试试吧!选择一或两个地方写一个片段即可。(PPT播放广州夜景图)
    五、板书设计

    12 北京亮起来了

    总起: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天安门(金碧辉煌)

    分述 环形路(道道彩虹)

    王府井(繁华热闹)

    故宫(银光闪闪)

    总结:明亮、辉煌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