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迟开的花朵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迟开的花朵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

    迟开的花朵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



    一、基本情况简介

    我班某男生,该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兴趣和求知欲,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欢讲话,作业不能认真完成,学习成绩较差。脾气倔强、思想固执,自卑而又自尊,行为懒散,贪玩。平时喜欢与人打搞,处事稍不如意就容易情绪化。易冲动,有逆反心理,虚荣心较强。本学期,上学时常迟到,曾经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因看人不爽,发生口角,出手伤人。因为下手较狠,不计后果,不仅打坏了同学的眼镜,还打伤了同学的面颊。从以上的叙述和平时的行为表现中,可以看出该同学“能量”不小,是个典型的“后进生”。

    二、问题的成因分析

    针对该同学的个性心理特点,经调查分析,我觉得他的问题不外乎来自于两个因素,即内因和外因,既有自身内在因素,也有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社会的不良影响等外部环境因素。

    1.自身内在的因素主要在于:学习态度不端正,对学习不感兴趣,基础较差,怕苦畏难,缺乏进取心,缺乏自觉性、自制力,久而久之导致了学习成绩较差。

    2.外在的因素主要有:父母因忙于工作,督促、引导不够,过多地相信孩子的自理能力。在班级,因为脾气较暴躁、易冲动、喜欢动粗,很多同学不愿与其交往。再加上父母对他在学习上要求不高、不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该生来说就是放纵。以上这些导致了该生组织纪律观念较淡薄,集体主义意识、团结友爱、文明交往观念较差。

    三、采取的方法和取得的效果

    根据该生内因和外因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他的本质是并不坏,如果与家长有效配合,共同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帮助,他是会有所改变的。为此,我针对性地采取了以下的方法:

    1.在学习上、生活上多关心、多指点。使他觉得老师在关心、爱护他,这样他才能相信老师说的话,这时候,与他谈到生活、家庭、人生、学习、就业才能使之对生活充满希望,关心长辈,关心班级,对人生重新认识,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2.因他虚荣心较强,我在注意尊重他的人格的同时,有意识地向他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帮助他分清自尊心与虚荣心、谦虚和自卑的不同。使他得到人格尊重的同时,激发其积极向上的上进心,逐步克服消极情绪。

    3.鉴于他在学习上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我就帮助他掌握一些基本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上提一些基本的要求,以此激励、施压,一旦发现他取得了一点进步,我就大肆表扬,给予肯定、鼓励。

    4.针对他自律能力差、动不动就犯错误,出问题,我则耐心指导,认真帮助他分析错误原因,让他自己找出错误所在。同时,不放松对他的教育,用爱心去关怀爱护,用爱心去严格要求,使他真正理解教师对他的关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耐心教育和引导,张某还算争气,上课讲话现象变少呢,作业能主动上交了,值日生工作能积极去做,对老师善意的批评能虚心接受了……总而言之,的确转变了很多,这让我感到十分高兴,我对他的信心也越来越增强了。

    四、教育反思

    该生的不断转变,使我感触很深,我觉得:

    1.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首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其次要做好充分的时间准备。教育后进生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也绝不是一次的谈话、一点的关爱、一句的表扬就可以一劳永逸的。即使当时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也要严防其“反弹”。

    2.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场“耐力战”。我们首先要耐得住的就是学生的“反复无常”,更要耐得住静下心来思考的寂寞,还要耐得住自己的付出短期得不到回报的痛苦。只要我们比学生有耐力,我们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爱”坚持下去,我们更要让我们的努力坚持下去。

    3.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场“心灵战”。班主任应该是心灵世界很丰富的人,把学生当“人”看,就要对学生付出爱心,观察细心,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当然,“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充满爱心,坚定信心,科学教育,这些迟开的花朵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更加灿烂。

    • 标签:
    • 初二
    • 身体攻击行为
    • 违反课外纪律行为
    • 扰乱课堂秩序行为
    • 焦虑问题
    • 执拗型问题
    • 学习态度问题
    • 注意力问题
    • 学习能力问题
    • 完整家庭
    • 溺爱型教养方式
    • 被忽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