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白鹅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1-14 14:5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七册《白鹅》《白公鹅》编排在第四组,本组主题是走近动物,感受作家笔下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还可以试着比较一下课文在表达上的不同特点。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 《白鹅》是本组第一篇精度课文,是我国著名作家丰子恺先生的杰作,它重点表现的是白鹅的性格特点——高傲。 《白公鹅》是一篇略读课文,是由俄国作家叶诺索夫所写,作者在这篇课文描写一只白公鹅的所作所为,表现了白公鹅的海军上将派头。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感受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培养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 3、体会作者是如何抓住动物的特点进行描写和说明的。
重难点
1、感受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培养学生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 2、体会作者是如何抓住动物的特点进行描写和说明的。
学情分析
学生 对白鹅的外形特征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课文并非写的是鹅的外形特征而是写白鹅的性格特征,这一课体会作者的写作方法和语言表达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孩子们,上节课我们跟随丰老一起认识了她养的一只鹅。谁来说说,这只白鹅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高傲),它的高傲不仅体现在它的(姿态),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吃相)。它高傲的姿态我们已经领略了,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看看作者是如何把它的叫声、步态、吃相上的高傲写具体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白鹅的特点是什么:学生回答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第三自然段,感受叫声的高傲


教师支持
出示学习要求:默读课文第三自然段,画出突出鹅叫声特点的词语。反复品读几遍,然后把你的感受批注在边上。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课文文本
教师支持
汇报交流 教师出示词语。“郑重严肃、厉声呵斥、厉声叫嚣、引吭大叫”,从这些词语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学生汇报 说话练习:“凡是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此时它好像在说什么?(走开,不许过来;谁,想干什么?),从你们丰富的想象中,我发现养鹅如养狗,他也能看守门户。难怪作者将鹅的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突出鹅的高傲和负责。 就用这种语气,读读这句话。你也来读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为什么要拿鸭的引吭大叫和狗的狂吠作对比:突出尽职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小结学法


教师支持
在刚才的学习过程中,我们运用了怎样的学习方法。 勾画——品读——批注 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让我们领略了鹅叫声的高傲。 现在请四人一小组就用这种方法,学习鹅的步态和吃相。每个小组任选感兴趣的一项来学。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仿照学法,合作学习


教师支持
1、自渎,小组合作学习。 2、汇报交流“步态” 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净角出场。 播放净角出场视频,让学生通过表演读 感受鸭子步调,鹅的步调的不同,感受白鹅的高傲 3、交流汇报“吃相” 鹅的叫声、步态是够高傲的了,不过和它的吃饭比起来实在算不了什么!哪个小组学习了鹅吃饭的部分?鹅吃饭时的高傲又表现在哪里呢? 学生汇报交流,互相补充,教师相机引导 a吃法:“三眼一板”,怎么三眼一板的吃? “一丝不苟”,又是怎样体现的呢? 听你们这么一说,果然是“三眼一板” “一丝不苟”。 b吃饭时必须有人在一旁侍侯,为什么? c通过鹅老爷教授反语 3、总结全文 这只鹅的傲气在丰子恺笔下显现的淋漓尽致,其实也足以看出丰子恺先生是那么的喜爱这只鹅。同学们,你们看又来了只鹅。这只鹅是俄国作家叶.诺索夫的宠儿,让我们走进课文《白公鹅》看看它又有怎样的特点呢?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精略学习,对比阅读


教师支持
1、默读课文,边读边想白公鹅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组织学生自渎 2、学生汇报。霸道:占河岸沙滩。傲气:走路慢条斯理。 难怪作者会这样说这只白公鹅全是——海军上将的派头 课题 特点 描写方面 情感 写作手法 《白鹅》 高傲 姿态 叫声 步态 吃相 喜欢 写作结构 总分 修辞手法 反语对比 《白公鹅》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必读: 课本P70 《猫》 阅读材料P155《可爱的螃蟹》 选读:阅读材料P158 《松鼠》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H:_《白鹅》PPT课件_1_ (2).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