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测量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1-14 11:10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节课主要讲毫米的认识,例1中测量的结果不是整厘米,故引入毫米,发现厘米与毫米之间的关系,与1毫米厚度的实物作比较,建立1毫米的长度观念。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长度单位毫米,建立1毫米实际长度的概念,知道1厘米=10毫米。   2.使学生能用毫米作单位量物体或线段的长度,以及用毫米作单位画线段。
重难点
教学重、难点:用综合法思路分析应用题。
学情分析
学生对长度单位“厘米”和“米”有了初步认识,在这一课中,将要学习长度单位“毫米”,通过学习,学生对常用的长度单位会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一、复习旧知   1、复习学过的长度单位   提问:我们已经学过的长度单位有哪些?   2、提问: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1米=()分米   1分米=()厘米   1米=()厘米   下面请同学们用尺量一量数学书的厚度是多少?   3、引入新课   我们要量比较短的物体的长度,或者要求量得比较精确时,可以用一个新的比厘米还要小的长度单位,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毫米。   (板书课题:毫米的认识)
学生活动
自定义
动手得出结论:学生动手得出结论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尺子 数学书
教师支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讲授新知


教师支持
1.指出直尺上的厘米刻度 2.认识毫米   (1)提问:在这1厘米中间还有没有刻度线?它们之间的一小格所表示的长度是多少呢? (2)请同学们再看一看,直尺上表示的1毫米有多长?  3.认识1厘米=10毫米   (1)1厘米是这么长,1毫米是这么长,(教师比划),你们知道1厘米和1毫米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 1厘米是几毫米?我们只要数一数1厘米里面有几小格,那么它就等于几毫米。   请同学们拿着铅笔,用铅笔尖指着尺上的小格数一数,看看1厘米等于几毫米。 (1)教学例1   a.请同学们拿出一根自动铅笔的笔芯,平放在课桌上。   b.要求5.画线段   (指导画线段的方法:先画什么?用直尺上的0刻度对准这一点?要画多长就画到多少毫米为止,最后还要注意什么?)教师示范。 大家用尺量一量这根笔芯的长是多少毫米,然后告诉老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尺子 书

巩固练习


教师支持
  1.完成“练一练”第1题 2.完成“练一练”第2题   请同学们看看图上的花边和回形针各是多长,把结果填在括号内。 3.做“练习十五”第1题 4.完成“练习十五”第2题  5.做“练习十五”第3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课堂小结


教师支持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一个新的长度单位,(毫米)。一毫米有多长?请大家用手比划一下。1厘米等于多少毫米?用毫米作单位量长度或者画线段要怎样做?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作业


教师支持
练习五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