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写教学反思?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如何写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写作方法

    1.如何写教学反思日记?

    答:反思日记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与分析,既包括自己的工作总结与体会,包括对教学工作甚至自身教育理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积极需求解决的对策。反思日记没有固定的写作内容与风格,好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特色的反思日记。反思日记必须做到“有感而发,有感而记”。

    反思日记的写作原则:

    问题性原则:从自己感受到的问题或困惑出发来写;

    具体性原则:从事件的真实发展过程来写;

    评价性原则:不仅记录事件的发生与发展,重要的是分析其发生的原因、探讨。

    反思日记的格式:

    案例式

    What to:发生了什么事情?

    Why to:为什么发生?寻求多种原因。

    How to:采取何种策略解决?效果如何?

    反思日记可以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⑴日记的日期与事件发生的时间;

    ⑵对一天(一段时间)中所发生的实践的概括性记录;

    ⑶对令人兴奋的、疑惑的或已经证实的事件进行深入、详细的记录与分析。

    分析的维度:

    a)对事件所有的可能的解释

    b)事件的意义

    c)已经学会的内容

    d)提出的问题

    e)自己对事件的看法

    f)在此事件中,的责任是什么?

    在写反思日记之前,下面这些问题可能对您有所启发,这些问题代表着不同的教学要素,您仔细回想:您在教学之前的计划或期望是什么?实际的教学情境如何?之前是否存在差距?为什么存在差距?对您以后的教学有什么启示作用?

    交流与探讨:

    反思日记写完后,能束之高阁,要就自己的反思内容与看法与同事或研究者进行交流与探讨。这一点也许比单纯地写日记更重要。

    在交流与探讨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依据反思日记作为交流的载体,同时,教师也应该有意识地搜集有特色的学生的作业、自己教学的精彩设计片段、师生之间的对话、学生的独辟蹊径的解题思路的过程记录等等。

    教学经验 + 教学反思 = 您的成长

    • 教学反思有哪些视角?

    2.教学反思有哪些视角?

    答:教师教学反思应该是多视角、多维度的。布鲁克菲尔德(Brookfield,.D)提出教师应从教师自身、学生的眼睛、同事的感受和理论文献等四个视角来进行教学反思。上述四个视角基本得到广大研究者的认可,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上述四个视角也成为广大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时收集信息的主要渠道。

    分析作为学习者和教师的经验

    教师分析自己在做学生时期和作为教师的学习和教育教学经验是增强自身的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作为学生时期的各种经验是非理性的、情感水平的直觉感受。对这些经验进行分析有助于教师从学生的角度来理解和认识自己的教学实践,而使教师的教学活动与学生的实际经验联系起来。如分析自己作为学生时,教师对自己的鼓励和表扬对激发自己学习积极性的作用,以促使教师反思自己在教学中是否经常鼓励和表扬学生。因此,教师要想更好地理解学生,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分析自己在学生时期的经验。

    此外,教师还可以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反思,别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教学。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私下思考自己的教学实践,比他人审视和分析自己的教学更容易接受。教师分析自身的教学实践有很多方法,写自传、教学日记、描述和解释教学、观摩自己的课堂录像等。需要指出的是,教师分析自己的经验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其原因在于,不论教师多么善于分析和评价自己的经验,难免陷入自我思考的框架和视野中而不能自拔。因此,需要结合其它三种渠道进行教学反思。

    听取学生的意见

    听取学生的意见,学生的眼中来看待自己,以使教师更好地认识和分析自己的教学。从学生的角度收集信息,了解学生对教学期望、反馈,以使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有更新的认识,而进行更深入的反思。征求学生的意见时,大的障碍莫过于学生不愿说出自己的想法。要解决这一问题,师一方面要努力创造一种平等的、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和课堂氛围,而使学生产生安全感;另一方面,需要教师掌握一定的收集学生意见的方法。教师可通过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眼神、回答问题的情况、做习题的情况等来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可通过发放匿名课堂调查表、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对某堂课教学或阶段性教学的反馈意见;可通过课下与学生的聊天、网上交流等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建议。

    与同事的协作与交流

    邀请同事去听自己的现场课,听同事的现场课,及与同事进行批判性对话等,有助于教师发现教学实践中隐藏在正常情况下的一些问题,者获取更多的经验。 同事作为教师反思自身教学的一面镜子,以反映出日常教学的影像。这些影像有助于教师发现教学实践中隐藏的问题,有助于教师对好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概括、推广和应用。教师可以开放自己的课堂,请其他教师听课、评课;教师也可以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堂,样可以更好地发现自己所熟悉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此外,每个教师在教学中都会面临一定的困境和问题。与同事交流这些问题或与之合作共同解决这些问题,会使自己受益匪浅。

    理论文献

    理论文献可以为教师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学观念和实践活动提供可以借鉴的依据和标准。教师通过认真学习理论文献或其他教师总结的教育教学经验,以据此更好地反思自身教育教学观念和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此外,过阅读理论文献,师还可以从多种视角来看待自己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合理的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比较成熟的解决策略,而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