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同学习任务七:问题解决的学习与创造性(师范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目标

    1.明确问题解决与创造性的涵义、特点以及过程;

    2.掌握常用的几种问题解决策略;

    3.明确问题解决与创造性的影响因素,掌握如何培养问题解决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重难点:

    1.问题解决过程与策略

    2.专家和新手的差异

    • 章节导学

    • 知识点一:问题解决

    点击链接查看 知识点一

    1、问题与问题解决

    2、问题解决的过程

    (注:所有链接资源均可在 资源——拓展资源 中下载)

    • 案例分析

    案例1:

    用来摘番茄的机器会损伤番茄。对此,我们该怎么办呢?如果我们把问题表征为机器设计有误,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改进机器。但是如果我们把问题表征为番茄品种不够好,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种出一种较硬的番茄。

    案例2:

    图中显示的是一个残缺的国际象棋棋盘,它有两个角被切掉了,现只剩下62个正方形。假若你有31张骨牌,每一张恰好可以遮盖棋盘上两个正方形。你是否能够用骨牌把这个棋盘上的所有部分盖住呢?请用几分钟时间试试看。

    每一张骨牌都必须盖住一个白格子和一个黑格子,而去掉的是两个白格子,那么你马上可以发现,既然剩下的是32个黑格子和30个白格子,显然无法用31张骨牌全部盖住图中的棋盘,这个问题原来是无解的。

     

    要求:请大家结合课本P272页关于”理解和表征问题阶段“相关讲解和以上两个案例,讨论:1)什么是问题表征?2)为什么问题解决的表征十分重要?

    • 活动1:讨论交流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活动1: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要求:(1)阐述你的看法;(2)浏览其他同学的回答,点赞支持你认同的看法,对其看法做出评价或改进建议(至少评价1-2名同学)。
    • 活动2:对号入座


    知识点二:问题解决的策略

    要求:结合问题解决策略相关知识,完成对号入座并给出理由。请在下方的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活动2问题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解决活动2问题
    活动描述:
    请完成匹配入座,并简单给出理由
    • 知识点三:问题解决的训练

    点击链接查看知识点三问题解决的训练

    • 知识点四 创造性思维

    点击链接查看知识点四创造性思维

    • 创造性思维培养之六顶思考帽

    关于学校应该注重教学过程还是教学内容、应该注重问题解决技能还是核心知识、应该注重高级思维技能还是学业知识等问题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一些教育者认为学生必须学会如何思考与解决问题,但其他教育者认为学生不可能学会抽象的东西——“思维”,他们必须针对具体的内容进行思考。

    问题:那么教师应该注重传授学生知识,还是应该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呢?

    爱德华·德·波诺提出著名的管理思维的工具——六顶思考帽

    他指出:思维的发散可能会引起思维的对抗,而当人们戴上“六顶思考帽”去思考问题时,将思维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进行分解,分别进行考虑,经过群体充分的讨论、质疑、批判和统一,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策更容易实现问题的最优解决。

    简而言之:戴上帽子思考问题,力求从多维度、多视角地研究每一种情况和问题,创造超常规的解决方案,充分将创造性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融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发挥其重要作用。

    图1 活动3帽子发言顺序

    图1为活动3中的戴帽子思考问题的顺序,请对应方案小组按照从白到蓝的顺序进行发言,具体方案要求参见活动方案部分

    • 活动3:具体活动要求及资源

     


           对六顶思考帽的应用关键在于使用者用何种方式去排列帽子的顺序,也就是组织思考的流程。以上三种方案提供了三种不同的运用六顶思考帽方式,同学们先组内分别对三种方案进行思考体验再自主选择帽子组间评价,后交流心得体会。

           相关学习资源: 什么是六顶思考帽    补充阅读材料

          请在下方的讨论交流区【活动3:创造性思维培养之六顶思考帽作答。

    • 活动3:创造性思维培养之六顶思考帽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请同学按照按照给定方案进行讨论,在发言时每位同学写明当前帽子颜色,小组其他成员在第一位发言的帽子下相继回复发言。 (2)讨论区发言情况与评分息息相关,具体请参考评价方案。 (3)对你感兴趣小组进行点赞。
    • 活动4 交流心得体会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活动4 交流心得体会
    活动描述:
    1.你们小组执行的是哪个活动方案?如果有机会你更想尝试其他哪个活动方案? 2.根据你此次的学习经历,谈一谈你对“六顶思考帽”作为思维工具的看法,这对你以后的学习有什么启发? 3.如果你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怎样使用六顶思考帽?
    • 评价方案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