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语教育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课堂活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您认为教育研究及学术论文写作对您困难吗?
    活动类型:
    投票活动
    活动描述:
    • 您认为目前教育研究及学术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 1.1准实验基本介绍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快速扩展,其应用范围的扩大、应用层次的深入使得有关的研究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为此在这一领域需要更多更好的研究方法。准实验研究法起源于心理学研究,近年来已被国外教育界引入到教育研究中,为了能够让老师们在教育教研中应用这一方法,这里对准实验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进行阐述。

    • 1.2准实验内容视频学习
    • 1.3准实验介绍

        可见,准实验研究就是为了解决某一教育问题,根据一定的教育理论和建立的假设,采用原始的群体,无需安排随机被试,在较为自然的环境下开展类似实验研究方案进行经过一定的时间对效果进行比较和分析,进而得出结论的研究方法。

    • 2.1提出课题假设

          为了进一步理解课题选择与假设提出的操作过程,我们将用一个案例进行分析,如视频所示。

    • 2.2课题假设案例视频

        上述案例即为课题选择与假设提出的过程,进行任何一项研究都必须首先确定研究的中心问题。研究课题的选择是科学研究的起点,是整个科研工作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为了教师在教学教研中能够更好地选择研究课题并提出假设,现将选择课题与提出假设的基本原则与表达方式介绍如下。  

    • 2.3提出研究假设视频
    • 2.4请选出组内优秀的研究假设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 3.1实验分组与干预案例

     前边我们介绍了《基于交互式电子书的翻转学习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自我效能感研究》。我们继续以该案例为例,分析如何进行准实验研究的实验分组和实验干预。

      案例研究问题

    1. 问题一:相比于基于视频的传统翻转学习,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能否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2. 问题二:相比于基于视频的传统翻转学习,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能否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3. 问题三:在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方式的学习中,低自我效能感和高自我效能感的学生的学习频率存在差异吗?

            为了对上述的问题进行探究研究,进行了如下图实验分组与干预

    1. 实验对象选取与分组:实验选取了四年级的两个班级,一个班级被指定为实验组,另一个班级被指定为对照组;
    2. 实验干预:实验组采取基于电子书的交互式翻转学习,老师提供的教学视频、小测验以及学习引导被整合进电子书中;对照组采取基于视频的传统翻转学习,以及相关的纸质学习材料来学习;
    3. 实验数据收集:实验前,测量两组学生关于“面积和周长”的知识掌握情况以及两组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实验后,测量两组学生关于识别各种体积和计算复杂体积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能力以及两组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上述案例即为建立实验分组与干预方案的过程。从研究设计的思想和要求来推论,可以认为准实验设计是一种降低控制标准的的研究方法。常用的设计有:(1)不相等实验组控制组前后测准实验设计;(2)不相等区组后测准实验设计;(3)单组前后测时间序列准实验设计;(4)多组前后测时间系列准实验设计;(5)修补法准实验设计等五种,具体介绍如下边视频所示。

    • 3.2实验分组与干预视频
    • 请选出组内优秀的课题干预和分组方案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在课题选择与问题提出之后,进行了实验分组和干预措施。为了保证课题研究能够系统全面的开展,还需要需要一个严格完整的研究计划。我们以以下视频为例,具体分析一个完整的研究计划该如何撰写。

    • 4.1研究计划案例
    • 4.2请提交您的研究计划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 4.3请选出组内优秀的研究计划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 5.请选出您认为研究计划最优秀的小组
    活动类型:
    投票活动
    活动描述: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